錢江晚報:咬人的是狗,問題在主人

李曉鵬

2018年08月16日08:3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咬人的是狗,問題在主人

  8月14日,成都市公安局成華區分局向社會進行通報,宣布了未牽繩德國牧羊犬咬傷少年致其犬傷Ⅲ級一事的處理結果,德牧主人趙某某被行政拘留10日,並處罰款500元,5年內趙某某不得再養狗。咬傷人的德牧犬,則被強制收容。

  與此同時,西安警方將執行“史上最嚴”養狗黑名單制度,根據這項制度,如果犬主出現遛狗不拴繩、不攜帶養犬登記証等違規行為,第一次查處將被批評教育﹔第二次被發現依法進行處罰﹔第三次將直接被拉入“黑名單”,列為重點管理對象。對有遺棄、虐待犬行為的,吊銷養犬登記証,5年內不得再次養犬。

  治狗即治人,各地執法部門看來已經很清楚地找到了治理狗患的要害之處,如果能夠做到嚴格依法治理,相信會取得較好的治理成果。之前所發生的種種犬患事件,從根子上講,就在於沒有嚴格執行已有的法律法規,管理相對鬆懈,一鬆懈就缺位,導致民情沸騰,私相爭斗,狗粉與非狗粉意見相左,異煙肼的意外走紅便有這方面的背景。如果一開始就嚴格執法,劃定邊界,恐怕不至於如今鬧得沸反盈天。

  現代社會,隨著人類文明的進步,每個人的生活自由度都得到了拓展,生活空間和自由活動的程度,均遠超過往。對相互間的權利和義務關系,提出了新的要求。這是一種文明的進步,是人類進入陌生人社會之后維系社會穩定的基礎。對養狗者來說,不去辦養狗証,不定時打狂犬疫苗,出門不給狗拴上繩子,不帶上嘴套,不僅是侵犯別人的生活空間和權利主張,同時也是對自己責任義務的逃避。

  狗是真狗,再小的狗,也會咬人的,咬了人,萬一得了狂犬病,是要死人的。這是個基本常識。在你和狗的私下空間裡,如何相處完全是你們個人的事。一旦帶它進入公共空間,在別人眼裡,那就是一隻有潛在咬人沖動的狗而已。更有甚者,有的人養狗完全不負責任,養了一段時間厭煩了,就把狗拋棄了。這種人更加可鄙,使流浪犬成為城市安全生活的一大威脅。既對不起人,更有負於狗。

  養狗人的漫不經心,會給整個社會帶來風險和代價。不理性不自律的養狗人,正是所有狗問題的根源。治理狗患,禁止養狗並不是方向,文明養狗才是治理的目的。狗是無辜的,它不懂人類社會的文明規范,但人應該懂。老話講,打狗要看主人。這句話應該改成“治狗更要治主人”才對。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