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對網約車的包容度反襯對“打車難”的容忍度

朱昌俊

2018年08月16日08:0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對網約車的包容度反襯對“打車難”的容忍度

  各地對網約車“包容度”的巨大差異,是否還屬於正常“偏差值”范疇,有待繼續審視和討論。

  “網約車新政”迎來發布兩周年,但近期多地嚴執法、“打車難”等現象再度引發關注。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選取25個重點城市,根據當地網約車政策、輿論認可度等進行網約車包容度綜合評估,發布了《2018中國25個重點城市網約車包容度排行》。從測評結果來看,成都、三亞、無錫網約車“門檻”相對寬鬆,青島、重慶、大連等地則較為嚴格。(《21世紀經濟報道》8月14日)

  從這次被測評的25個城市得分情況看,各城市對網約車的“包容度”差異較為明顯。雖然不能將這一結果直接等同於各城市“打車”難度,但在網約車“合法化”的大前提下,不同地方對待網約車的態度呈現出如此大的反差,還是耐人尋味。

  截至目前,網約車已經行駛在中國超過200個以上城市的道路上,說它已成為城市公共交通體系的一部分,並非夸張。其所帶來的改變,也已融入到了城市的日常運轉節奏之中。最典型的變化,便是一些城市的道路擁堵情況有明顯改善,市民出行選擇更為多元,同時,網約車也倒逼著傳統出租車服務水平的不斷提升。可以說,網約車“合法化”,已深刻改變了城市的公共交通出行體系。

  但復盤網約車“合法化”這兩年所走過的路程,一如這次的包容度測評所証明的,不同城市對於網約車的政策尺度不一樣,也直接導致了網約車在各個城市的落地情況出現較大差異。反饋到乘客端,則可能是城市的打車難度出現了更大分化。當然,不能完全將城市的打車難歸咎為監管的嚴苛,但每次網約車政策的收緊,都伴隨著打車難的加劇,說明網約車政策的寬鬆程度,與市民出行需求的滿足度之間,確實存在著直接關聯。

  對於新事物,公共政策在一開始傾向於採取相對謹慎的態度,完全可以理解。並且,合理的公共政策也有著敏感的自我調節意識,能夠根據現實的反饋作出及時的優化。事實上,目前也有多個城市,根據現實情況,下調了網約車的門檻。如今年3月,杭州對駕駛員的准入條件放寬,不再對居住証時長做具體規定,隻要有居住証即可。但與此同時,部分城市的政策,出現了收緊之勢。這不僅為網約車更好落地制造了障礙,也導致網約車所帶來的紅利有被重新“收回”和抑制之虞。

  對於網約車的有效監管,主要應著眼於安全與效率,兩者能否平衡,考驗的是城市的精細化管理水平。現實中,那些引發爭議的網約車政策,恰恰就是在安全與效率的平衡上發生了偏移。如這次報告就指出,一般認為,嚴苛的准入制有利於網約車安全運營,但軸距、排量等與安全非直接相關的指標的高門檻,引發不少爭議。如排量方面,不少專業分析人士指出,排量越大,油耗相應越高,排放的污染物也會更多。設立不小於2.0L或1.8T這樣的門檻,恐怕與“綠色、低碳出行”理念存在沖突,與國家鼓勵小排量汽車發展的要求存在沖突。面對此現實,相關城市對於網約車政策進行再平衡式修訂,有其必要性。

  中國成為全球網約車最多的國家,同時又將具體落地規則的制定權下放給地方,一方面體現了對於新事物、新經濟的包容,另一方面也照顧了每個地方的實際情況。這也可以說是為確立“審慎包容”的監管價值取向埋下了伏筆。對照此原則,各地對網約車“包容度”的巨大差異,是否都屬於正常“偏差值”范疇,有待繼續審視和討論。

  有專家曾指出,根據當前網約車的發展現狀,應推動其“二次合法化”,此話或非虛言。有報告指出,准入政策相對寬鬆的城市,合法網約車平台牌照獲取數相對越多,輿論反饋整體平穩﹔准入政策相對嚴苛的城市,媒體和網民傳出更密集的放寬准入制的呼聲。此一細節也說明,如今地方網約車政策到底何去何從,很大程度上已經不僅關乎網約車的發展,更考驗著城市管理者對於市民多元化出行需求的滿足能力和對“打車難”的容忍度。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