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三文魚標准應從嚴不從寬

丁建庭

2018年08月15日08:4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三文魚標准應從嚴不從寬

        虹鱒是不是三文魚?這本是一個極富爭議的問題,卻被剛剛成立的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三文魚分會“輕鬆”化解。在其發布的國內首個《生食三文魚》團體標准中,明確指出“三文魚是鲑科魚類的統稱,包括大西洋鲑、虹鱒、銀鲑、王鲑、紅鲑、秋鲑、粉鲑等”。這一串“包括”將虹鱒也羅列其中,引發輿論廣泛質疑,也嚴重影響標准制定的公信力。

  三文魚是鲑魚的英文名“salmon”的譯音,外國的三文魚主要是指大西洋鲑和太平洋鲑。它們有一個共同特點都是海水鲑科魚類,而虹鱒則是淡水鲑科魚類,英文名是“rainbowtrout”。簡單說,兩者同科不同屬,長得像但並不是真正的一家人。單純從吃的角度來看,淡水裡的寄生虫種類和數量都比較多,比如闊節裂頭絛虫、肺吸虫、肝吸虫、顎口線虫等,所以生吃虹鱒魚或者其他的淡水魚蝦,就有相當大的風險感染這些寄生虫。而提起“三文魚”,人們大多會想到可以做成刺身生吃,甚至會認為這是最有營養的吃法。當然,這都是建立在對海水養殖的三文魚的認知基礎上,對淡水養殖的虹鱒就應該另當別論了。現在的團體標准忽略了其中的顯著差異,得不到社會認同也是意料之中之事。

  把虹鱒歸為三文魚,有點把李鬼說成李逵的意思,也很好解釋了什麼是“魚目混珠”。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狀況?恐怕不是因為標准制定者不知道其中的差異,而是因為它們本身就是一個利益共同體。《生食三文魚》團體標准是由三文魚分會的13家成員單位制定的,雖宣稱“經過充分調研和征求意見,嚴格把握關鍵控制點,結合專家科學支撐與企業實踐狀況”,但不得不說標准反映的更多是會員單位的利益訴求。因為13家會員單位無一例外全部是企業,絕大多數還都是水產企業,青海民澤龍羊峽生態水殖有限公司董事長更是三文魚分會的會長。這家盛產虹鱒的企業,早已高調宣傳“我國青藏高原養殖三文魚已佔國內三分之一市場”。這樣的標准制定有些自說自話,誰是最大利益獲得者一目了然。行業協會自然要為會員單位服務,卻不能無視公眾利益,濫用標准制定權力,充當利益集團的工具。

  話說回來,團體標准並具備強制性,與國家標准的效力不一樣,其目的主要是促進相關行業、團體和企業提升產品質量,提升市場發展水平,由本團體成員約定採用。雖然《生食三文魚》團體標准對寄生虫進行了嚴格規定,對產品標簽作出了明確要求,但即便如此,仍會產生不良效果。一則可能導致更多企業以此作依據,為虹鱒等戴上“三文魚”標簽謀取更大的利益﹔二則可能誤導消費者“三文魚”原來就是虹鱒等,畢竟大多數人對兩者的區別並不清楚。標准制定是一件極為嚴肅的事情,讓企業參與標准制定也並無不妥,相反早已是國際慣例,而且符合標准制定市場化方向。但是,市場化並不意味可以隨意化,也不意味主管部門徹底不管。考慮到國內一些企業自律意識差,功利主義盛行,在制定標准時斷不能完全交給企業,制定的標准也應該多與國際標准、國家標准看齊,從嚴不從寬。

  《生食三文魚》團體標准的制定,堪比一面照妖鏡,照出了一個行業協會制定團體標准的兒戲。在此過程中,學術意見和大眾聲音並沒有被吸納進去,而是固執己見,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應該引起高度警惕。在其他行業、組織、領域,也要極力避免這樣的“自由發揮”,用有效監管維護消費者利益,真正讓市場說了算,而不是企業一方說了算。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