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論政:為“獨生子女護理假”點贊

徐  雋
2018年08月15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河南省老年人權益保障條例》,規定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証的老年人,在住院治療期間,其子女所在單位應當給予每年累計不少於20天的護理假,護理假期間視為出勤。這一消息引發熱議,許多網友為河南省的新規點贊。

  我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以河南為例,截至去年底,河南全省60歲以上老年人口1500多萬,預計到2020年,全省60歲以上老年人口將達到1700多萬,佔常住人口的17%。養老問題成為日益突出的社會問題。2012年,我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修改時規定,與老年人分開居住的家庭成員,應當經常看望或者問候老年人﹔贍養人應當使患病的老年人及時得到治療和護理。但對於如何落實“常回家看看”,法律沒有做出細化安排。此次河南省人大常委會通過地方立法的形式,將法律規定具體化,緩解了老年人生病無人照料的后顧之憂,使老年人權益保障更具可操作性。

  地方立法的特點是針對性強,具體明確,便於操作和執行,應當把這個特點和長項更好發揮出來。2015年立法法修改后,地方立法權擴展到所有設區的市。此后,不少地方結合本地實際,充分發揮地方立法作用,服務保障引領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截至去年7月,有256個市(州)已制定並經批准地方性法規437件。地方立法的目的在於細化和補充國家法律的規定,應當提高立法精細化水平,一是定位要精准,缺什麼補什麼,需要什麼立什麼﹔二是立項選題要精細,應選擇確有必要、急需規范的事項﹔三是立法內容要精簡,不必“穿靴戴帽”,更不要繁文縟節,要切實解決問題。

  與“常回家看看”能否得到落實一樣,“獨生子女護理假不少於20天”的新規能否落地,也引人關注。不少網友認為,落實新規,一方面需要用人單位嚴格遵守法規,保障職工的休假權﹔另一方面也應該出台配套激勵措施,鼓勵用人單位依法落實新的休假制度。落實休假新規,還需要加強宣傳釋法,營造依法保障獨生子女護理休假權的良好氛圍。總之,把關心關愛老年人的好事辦好,還需要包括用人單位在內的全社會的共同努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5日 19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