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別以為披著網紅馬甲就不是黑旅舍

甘瓊芳

2018年08月15日08: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別以為披著網紅馬甲就不是黑旅舍

  依法查處“網紅青旅”只是治理問題的最后一環,更本質的,還要從源頭和日常監管入手。

  在年輕人崇尚“窮游”的年代,一個新事物出現了。據荔枝網報道,在南京夫子廟景區附近的京隆名府小區,冒出來多家網紅青旅。記者走訪發現,一家叫“浪漫秦淮國際旅社”的網紅青旅,不僅有女生八人間和男生八人間,還有夜景“飄窗床”,甚至地板都支起了帳篷供人住宿。所有床位都住滿的話,170平方米的公寓內要塞進去近40人。明眼人都能看出來,這哪是什麼“網紅青旅”,分明就是黑旅舍、群租房嘛!

  住在這樣的房子裡,心情舒適、愉悅自然談不上,最可怕的是安全隱患重重,居住者人身與財產安全都無保障。比如,按照規定,青旅必須取得公安機關批准的特種行業經營許可,同時還要通過消防、衛生、稅務等部門審批,最后才能獲得工商部門的經營許可。再者,旅社應與公安系統聯網,但一些“網紅青旅”並未如此做。最直觀的,誰都能想到,170平方米的公寓內塞進近40人,連地板和飄窗都不放過,一旦發生火災,跑得出去嗎?

  對這種所謂的“網紅青旅”,就應該毫不客氣地依法查處。但問題似乎並沒有如此簡單。

  為什麼旅客會選擇這些在常人看來居住條件極差、還不安全的地方?原因很簡單:便宜,一晚幾十元足夠。選擇住這些青旅的,基本都是年輕人,為了旅游、找工作或追明星演唱會,以短期居住為主。經濟上的不寬裕,與所追求之事在他們眼裡的重要性,兩者的沖突,使得他們不得不放棄更安全舒適的住宿條件。在網上,不少網友都表示自己有過住這種青旅的經歷,其實並非不知道其安全隱患與條件差,而是不得已而為之。

  所以,依法查處“網紅青旅”只是治理問題的最后一環,更本質的,還要從源頭和日常監管入手。

  對於旅游和追星族等群體,固然要從宣傳 “網紅青旅”的安全隱患入手,幫助他們加強自我保護意識,自覺規避入住。對於一些找工作的年輕人,則不妨在公共服務上發力。今年4月,南京推出“青年人才驛站”,外地高校畢業生到南京找工作或落戶,可向青年公寓申請免費居住3到5天﹔本地高校應屆畢業生若有意向留在南京、且在南京市內無固定住所,也可申請免費入住。這些都是很不錯的創意,贏得了輿論一片點贊。換言之,隻有讓入住者用腳投票,並且提供性價比更高的選擇,才能從根本上杜絕“網紅青旅”現象。

  在監管上,網絡預定平台也要負起責任來。消費者之所以知道這些“網紅青旅”,多數是從網絡平台上知曉的。這些無資質、不合規的“網紅青旅”,若堂而皇之地出現在網絡預訂平台上,平台真的能完全推卸責任?隻有加強監管,發現平台違規操作后依法懲處,才能提高“網紅青旅”及其利益鏈條上各相關利益方的違法成本,起到警戒和震懾作用。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