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開啟新征程,書寫新時代的中國奇跡

沈慎

2018年08月15日06: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改革開放進入第40個年頭,一代代人的接續奮斗,推動“中國號”航船駛入更加開闊水域。開啟新征程,如何在激流暗礁中行深致遠、破浪揚帆?靠的依然是改革開放這“關鍵一招”。

“今日之中國更上一層樓,仍要鼓足那一股子氣、一股子勁,以全面深化改革破利益固化之藩籬,以持續擴大開放戰封閉孤行之逆流,再闖出一片更加廣闊的新的天地。”近日,人民日報刊發的宣言文章《改革開放天地寬》,總結40年改革開放的經驗,把脈當下發展遇到的挑戰,擘劃未來發展的藍圖,站在歷史、現在與未來的交匯點上,一針見血地指出,堅定不移沿著改革開放這條道路走下去,就能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從“開除球籍”的邊緣奮起直追,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回顧40年不平凡歷程,“奇跡”二字形容中國的發展並不為過。城鎮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增加到36000元,7億多人擺脫絕對貧困,國內生產總值保持年均9個百分點以上增長,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綜合國力大幅躍升、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國家面貌煥然一新。有學者指出,在人類歷史上,還不曾有任何國家曾經以這麼高的速度、持續這麼長時間的增長,而且是在人口這麼多、這麼窮的基礎上實現。

40年歲月崢嶸,緊緊把握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方能開辟發展新天地,乘勢而上開啟新征程,是我們這代人作出的必然選擇。當然,既是“征程”自然不可能輕輕鬆鬆實現,少不了一番跋山涉水、風雨兼程。比方說,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深水區,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三大攻堅戰如何打贏?國企改革如何推動?高質量發展如何實現?再比方說,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外部環境帶來不確定性因素,如何戰勝逆流?如何遏制風險挑戰?解決這些前行道路上的攔路虎、絆腳石,需要“虎偏向虎山行”的改革勇氣,也需要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

對於日益走進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來說,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接近民族復興的目標。離目標越近,越需要一鼓作氣,越是困難重重,越需要振奮精神。歷史已經証明,改革開放是我們必須始終堅守的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那麼今天,賡續改革開放的偉大歷程,書寫新的發展奇跡,需要在新的起點上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實現更高水平的開放。一方面要敢於動真碰硬,打破束縛思想的桎梏、掃除阻礙發展的藩籬﹔另一方面也要堅定不移地做開放型經濟的踐行者、自由貿易的捍衛者、國際秩序的引領者。

奮斗才能夢想成真。書寫中國奇跡,歸根結底靠的是億萬人民的奮斗和努力。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成績背后,凝聚著無數中國人的辛勤汗水,激蕩著“敢為天下先”“實事求是”“勇立潮頭”等進取精神。在新的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事業,我們有了更多的堅定自信和睿智從容,但更需要傳承好改革開放的精神,奮發有為,才能把事業發展推向一個新的境界。由此來看,堅定不移把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激發億萬人民同心圓夢的磅礡偉力,我們就能在新征程上開拓更加宏闊的天地,寫下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中國奇跡”。

(責編:馮粒、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