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教育回歸育人本真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凝心聚力推進素質教育

朱步樓
2018年08月15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素質教育是以全面提高受教育者基本素質為目標的教育,它通過德育、智育、體育、美育等的有機結合促進受教育者全面發展。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展素質教育,推進教育公平,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近年來,各地圍繞發展素質教育推出一系列改革舉措,取得一定成效。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對教育有著許多新期待。回應人民群眾期待,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必須努力發展素質教育。

  轉變政府教育管理職能。政府應切實履行統籌規劃、政策引導、監督管理和提供基本公共教育服務的職責,堅持把教育事業發展放在優先位置,保証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優先安排教育發展、財政資金優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資源優先滿足教育和人力資源開發需要,重點是加大投入、擴大優質教育資源供給,建設覆蓋城鄉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實現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深化教育綜合改革,樹立科學的教育觀,改變唯分數論的考試評價體系和人才選拔方式,完善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制度,堅持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不以升學率對學校進行排名和獎懲,規范各種社會培訓機構和教輔市場,為中小學生減負創造良好環境。加強教育質量監管,完善教育質量監測評估體系,建立公開透明的督導機制,把學生的品德發展、學業發展、身心發展、興趣特長和學業負擔納入評價體系,對學校的教學質量進行綜合考核,並接受社會監督,從而引導、激勵學校大力發展素質教育。

  深化學校課程和教學改革。尊重教育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堅持德育為先、能力為重、全面發展的育人理念,採取切實措施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和學習壓力,讓學生有更多時間去了解社會、參與實踐,學會動手動腦、做人做事。培養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隊伍。堅持以學生為主體,尊重學生的個性、意願和選擇,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因材施教、因勢利導,努力使每個孩子都得到適合的教育和自由的發展。運用信息技術優化課程設計和流程,以為中小學生減負、讓學生增能為目標,不斷創新教學方法、教學內容和人才培養模式,注重啟發式、探究式、討論式、參與式教學,著力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創新能力。

  引導家庭理解和支持素質教育。應引導學生家長打破功利主義成才觀的桎梏,致力於讓孩子快樂學習、健康成長。配合學校發展素質教育,支持學校減負措施,安排好學生的課余生活,不能盲目崇拜分數、學歷,揠苗助長﹔不能不顧孩子的興趣愛好,逼迫孩子上社會培訓機構的各種“補習班”“証書班”,成為應試教育的“推手”﹔更不能將自身面對社會競爭的焦慮和“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壓力轉嫁到孩子身上。隻有家校積極配合,才能真正將中小學生減負和素質教育落到實處。

  建立科學的人才評價使用機制。評價、使用人才應重素質、重實際能力,改變單純追求學歷、追求文憑的傾向,營造“身份無高低、職業無貴賤”的社會風氣。媒體除了為素質教育呼吁、發聲,還應監督和推動政府與學校發展素質教育,幫助和引導家長樹立科學、理性的人才觀、教育觀,為發展素質教育創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作者為江蘇省政協常委、提案委員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5日 07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