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黨的力量來自組織

邵景均
2018年08月15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擁有強大力量的馬克思主義政黨。97年來,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站起來、富起來的革命和建設奇跡,正向著強起來的目標砥礪奮進。那麼,黨的強大力量來自何處?應當說,來自高質量的黨組織。

  組織是按照一定宗旨和系統建立起來的集體。人類社會發展進程表明:隻有組織起來,人類才能生存與發展。對於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執政黨來說,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將黨的各項工作落細落實,一刻也離不開堅強有力的黨組織。

  黨組織堅強有力,先進的思想、正確的路線才能落到實處、發揮實效。長期以來,我們黨高度重視組織建設,黨進行任何一項重要工作,總是先抓組織落實。比如,革命戰爭年代,為建設強大的人民軍隊,首先要將支部建在連上,發揮黨支部的領導核心作用。又如,開辟新的革命根據地,首先要派一批黨的骨干,成立黨組織,放手發動群眾。我們黨執政后更是這樣,黨的一切路線方針政策都離不開黨組織來貫徹執行。依靠強有力的黨組織,我們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起一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鍛造“兩彈一星”等國之重器,領導人民實行改革開放,快速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黨組織堅強有力,首先強在“硬件”配置上。人才是事業成敗的關鍵。自成立伊始,我們黨就廣開進賢之路,廣泛吸納眾多高質量人才。1938年毛澤東同志就指出,“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長期以來,我們黨按照黨管干部的原則培養選拔干部,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反對任人唯親,努力實現干部隊伍的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鍛煉出一大批信仰堅定、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他們在各自崗位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黨和人民事業前赴后繼、奮斗終身。由這樣的黨員、干部組成的黨組織,其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決非其他政黨可比。

  黨組織堅強有力,歸根結底要靠強有力的“軟件”。一路走來,黨領導人民干革命、抓建設、搞改革,攻克一個又一個“臘子口”“婁山關”,關鍵在於堅持科學的指導思想,堅持黨的宗旨,堅持民主集中制,嚴肅黨的紀律,優化黨的作風,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始終是全黨的大腦和中樞,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做好黨的全部工作,依然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來實現。這需要黨的地方組織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有令即行、有禁即止﹔也需要每一名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不斷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自覺做到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

  更應看到,建設高質量、強有力的黨組織是一項長期性的系統工程,不會一勞永逸、一蹴而就。隻有每個基層黨組織和每名黨員都樹立強烈的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都能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時刻警惕和預防弱化黨組織的現象發生,我們黨才能始終具有強大力量,黨的執政基礎才會堅如磐石。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5日 07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