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牢記歷史是為了更好開創未來

2018年08月15日0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方應在正確對待歷史問題上切實做到表裡如一、言行如一、始終如一。中日關系向前發展的重要機遇值得珍惜

  

  73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其后歲歲年年,日本如何紀念這一天,都折射出日本認同國際正義公理與否的真相,也牽動著包括中國人民在內的眾多二戰受害國人民的情感。

  “日中兩國國民不應忘記歷史,更須面向未來,齊心協力為創建和平與美好的新時代而努力。”今年6月底,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到南京參謁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獻上花圈表達哀悼之意,並希望更多日本人前去了解日本侵華歷史,以史為鑒,避免悲劇重演。“戰爭絕對不能再發生,你們要把我的親身經歷告訴后人。”銘記父親這一臨終遺訓的侵華日軍山本武之子山本富士夫兄弟於今年8月11日前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講述侵略歷史,替父親向南京大屠殺幸存者道歉……日本有識之士正視歷史、以史為鑒、呼吁和平之舉的行為,受到包括中國人民在內的各國愛好和平人士的肯定。

  正確對待和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是維護和發展中日關系的重要政治基礎,也是日本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必要條件。1972年日本在《中日聯合聲明》中表示:“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國過去由於戰爭給中國人民造成的重大損害的責任,表示深刻的反省。”由於日本對歷史問題有了這一基本認識,中日兩國得以實現邦交正常化。

  40年前,中日兩國締結中日和平友好條約,以法律形式確認了《中日聯合聲明》的各項原則,包括日方深刻反省戰爭責任等重要表態,明確宣示中日兩國要世代友好下去,為中日關系確立了政治基礎和法律規范,指明了正確方向,樹立了重要裡程碑。

  杖莫如信。日方應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過去那段侵略歷史,徹底同軍國主義劃清界限,為同亞洲鄰國增進互信、實現和解作出真心誠意的努力,在正確對待歷史問題上切實做到表裡如一、言行如一、始終如一。

  “靖國神社此前與日本殖民主義歷史融為一體發展起來。”東京大學哲學教授高橋哲哉日前在一個反對參拜靖國神社的活動上表示。在任何了解歷史的人的眼中,靖國神社都不是一座普通的神社。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對外發動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著對日本侵略戰爭負責的14名二戰甲級戰犯,因而直接涉及對人類一段重要歷史的基本評價。日方在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上的態度,就標志著其面對正義與邪惡作出的抉擇。在日本投降紀念日,日方政治人物隻有放棄任何形式的參拜靖國神社行為,切實明確日本軍國主義對亞洲各國的加害責任,才能令人信服地表明日方有志於秉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

  去年春天以來,中日兩國不斷開展積極互動,兩國領導人在多邊國際會議場合保持接觸,再次確認了中日關系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就推動中日關系重回正常軌道、實現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目標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幾天前,中日雙方慶祝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重申了遵循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各項原則的重要性。中日關系向前發展的重要機遇值得珍惜,中日關系保持健康穩定不僅有利於兩國和兩國人民,也有利於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5日 03 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