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堅定正確航向,駛向寬廣天地

鮑仁哲

2018年08月14日10:3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是什麼讓中國號巨輪堅定航向,闖險灘、戰激流,徹底擺脫狹小水域的困境?是什麼讓復興號航船開足馬力、劈波斬浪,勝利駛入嶄新而寬廣的天地?

改革開放!這是宣言《改革開放天地寬》給出的答案。正是靠著改革開放,不斷打破束縛思想的桎梏、掃除阻礙發展的藩籬,“人民生活躍進新天地”“強國復興打開新天地”“社會主義展現新天地”,宣言將“新”字融入“寬”的內涵,帶領讀者感受40年的浩蕩浪潮,讀懂“史詩般的進步”的歷史邏輯和時代潮流,從而激發人們踏上新征程的勇毅、堅定奮進新時代的自信。

40年彈指一揮間,我們可以看到,隻要改革開放不停步,人民生活就會更寬裕。從1978年到2017年,全國城鎮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近105倍,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增加100倍。百倍增長的成就,正源自打破“大鍋飯”、告別“人民公社”的改革,更來自一路走來不斷推進的收入分配改革。拉起數據的帷幕,掃過眼帘的是從憑票証購買商品到通過電商“買遍全球”,從單調的文化生活到多彩的文藝時光,從“自行車王國”到汽車擁有量世界第一……改革開放的成就,讓每一個中國人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面向未來,正如一位50多歲的網友在談到“美好生活”時說,改革開放前,能有輛自行車就很滿足了﹔改革開放后,就想著能有輛摩托﹔而如今的心願是,“住得寬寬敞敞,養老和孩子教育不發愁”,我們黨兌現“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的庄嚴承諾,同樣需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40年風雷激蕩,隻有積極開放的思想才能有效指導事業發展。回望來時的路,一個重要關口,都是一次觀念突破和思想解放。在“思想解放—理論創新—改革突破”的進程中,各項事業發展不斷打開新境界。40年前,我們睜開雙眼看世界,誠如一位學者回憶,眾多聞所未聞的現象和事物,各種各樣的理論和學說,一下子涌進我們那渴望知識的、干涸的心田。那種解放思想的感覺至今令人心動。思想解放打開對外開放新局面,開放帶來了要素互通與增長活力的釋放。一路走來,中國實現了從貧窮落后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最大貨物貿易國、第二大對外直接投資國的飛躍。事實証明,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隨著中國對外開放站上更高起點、瞄向更高標准,世界經濟也將從中國的更高質量開放中獲得巨大機遇。

40年飛躍萬重山,証明改革開放越深入,社會主義道路就會越寬闊。如果說,中國改革開放這四十年是一條奔涌向前的河流,那麼源頭就是真理標准大討論,河床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進入新時代,這條長河的水面更加開闊壯麗,“極目楚天舒”,西方學者探秘之際,紛紛將目光聚焦在河床上。正是改革開放的每一次重大突破,帶來社會生產力的跨越式發展,社會主義制度新的探索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不斷創新。有個例子很能說明問題:想當年,“包產到戶”的改革激發了“一分田”的活力,解決了數億人的溫飽問題﹔如今,同樣是靠改革,土地確權、土地流轉等舉措陸續出台,喚醒了農村“沉睡的財富”。是改革開放讓我們更清晰地看到了外面的世界,讓我們更堅定地借鑒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有了走自己的路、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

40年經驗教訓積累,推動改革開放再攻堅,讓其他國家的現代化路徑選擇更寬廣。在很長時間裡,有不少人認為,隻有西方道路才能使國家走向現代化。然而,我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通過改革開放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讓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有了全新選擇,正如一海外網站刊文稱,在中國模式中,許多人看到了自己國家的光明未來。對全世界雄心勃勃的國家來說,這是一個具有吸引力的選項。中國將西方現代化模式從所謂“唯一”還原為“之一”,充分說明發展出題目,是改革在做文章,而不是道路。換句話說,改革是發展的“動力源”,唯改革才有出路,唯改革才有活力。

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站上更高起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在更完備的制度體系、思想資源、理論支撐的基礎上,隻要我們當好改革拓荒牛、實干逐夢人,就能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為開闊的未來。

(責編:張淏晴(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