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環衛工人理應受到人們的尊重

張凡

2018年08月14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環衛工人理應受到人們的尊重

  近日,有兩則新聞備受網友關注,一則發生在浙江桐鄉,一則發生在河南鄭州,都事關上了歲數的環衛工人被打一事,既讓人深感揪心,又令人憤懣不已。不過,讓人欣慰的是,作為事發地的相關部門,不論“桐鄉金盾”還是“平安鄭州”,都及時向公眾通報相關處理結果,受害者被送往醫院醫治,打人者也被當地公安機關拘留並作相應調查處理。

  近期,全國多地持續高溫,作為城市“美容師”的環衛工人們頂著烈日,不辭辛勞,隻為城市整潔。可是辛勞無比的環衛工人為何屢屢被打?盡管受害者都得到及時有效的救治,打人者也被公安機關繩之以法,但這些非個案現象背后的深層次原因不得不讓人深思。

  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有著上下五千年文明發展史的中華民族,從古至今,都有敬老、愛老、助老的優良傳統。然而,現實中有些人不理智、性質比較惡劣的行徑不僅無法體現出這種傳統美德,甚至還讓人們有些出離憤怒。一位年過花甲的環衛工人,因勸阻亂扔垃圾的燒烤店女店員,結果被其丈夫連踹數腳、加上掌摑,導致輕微腦震蕩而住院,這中間何以見得恭敬之心?兩位看起來年紀比較大的環衛工人因阻止違規傾倒建筑垃圾,遭到小區保安的棍打腳踢后被送往醫院醫治,其中一位被打斷兩根肋骨、打掉四顆牙齒,足見下手之毫不留情。

  按常理,人無三六九等,職業更沒有高低貴賤之分,隻不過社會分工有別而已。環衛工人作為一份職業,他們無時無刻不在為城市的清潔默默奉獻著,更應該受到人們的尊重。生活中各有各的不易,無論是做小本生意、履行保全之責,還是清潔城市的工作,本質上並沒有不同,都不過是日常百姓賴以生存的謀生手段罷了。“何事紛爭一角牆,讓他幾尺也無妨”,彼此之間多些謙讓,少些紛爭,多些寬容,少些計較,畢竟柔性的人際關系很大程度上能夠消解當今社會上存在的一些戾氣,讓更加積極、向上的和諧氛圍縈繞在每個人的身邊,讓人與人之間的關系愈發融洽起來。

  對於政府職能部門來說,維護社會正義,保護弱勢群體,既責無旁貸,又義不容辭。保安打人事件發生之后,鄭州市城市管理局連發三條微博回復此事:“環衛工人不是你想欺負就欺負的,他們的背后有我們!”為被打環衛工人撐腰,借此表達嚴正的關切。年過花甲的環衛工人遭到無理暴打之后,浙江桐鄉公安局以一種既嚴肅卻不失活潑的“怒懟”方式通報了整個打人事件發生的始末及懲處結果,“今天沒有嬉笑,隻余怒罵。任何人欺凌弱勢群體,欺凌一位60多歲的老人都該被社會唾棄。”一改往日公安機關“滿臉嚴肅”的刻板印象,尤其是“怒罵”“唾棄”等這類比較口語化的用詞讓人覺得既有溫度,又特別解氣。凡此種種,既表達出對打人事件的高度關注和無比憤怒之情﹔同時又做到了懲惡揚善,還社會一個公平正義。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