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用較真精神治療吹牛廣告

豐收

2018年08月14日08:21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用較真精神治療吹牛廣告

  廣告監管部門應該與消協主動對接,凡是消費者投訴到消協的虛假宣傳問題,都應該嚴肅處理

  “我們要盡可能夸大項目優勢,使用想象性、引導性語匯激發消費者的購買欲。”一位資深房地產廣告業內人士說。記者發現,一些看起來“高大上”的廣告語,實則隱含著難以啟齒的潛台詞。譬如,“稀缺樓盤,坐擁寧靜”,可能是項目比較偏僻,周邊人氣不足(8月13日《經濟參考報》)。

  房地產廣告吹牛現象存在已久。從項目位置到道路交通,從周邊設施到未來規劃,從項目案名到投資潛力等,涉及房地產銷售的每個方面,廣告幾乎都有虛假成分。這不但誤導了購房者——有調查顯示90%以上的購房人對樓盤第一印象都來自於廣告,而且還擾亂了市場秩序,助長了行業不正之風。

  針對房地產廣告亂象,一方面是有關部門以問題為導向,不斷完善相關制度。例如2015年工商總局發布了《房地產廣告發布規定》,針對廣告中落戶、升學等承諾明確禁止。另一方面是相關部門查處房地產虛假廣告。如今年7月初至12月底,國家有關部門組織30個城市開展房地產市場亂象治理,重點之一是虛假廣告。

  在治理房地產虛假廣告方面,業內人士提出了不少好建議。比如,對房地產廣告加強監管、建立數據共享平台、相關責任主體要承擔起社會責任等。這些建議值得傾聽,而筆者的建議是,還應培養一種與房地產虛假廣告較真的精神,通過鼓勵、倒逼有關方面去較真,或能擠出房地產廣告中的虛假水分。

  首先,有關部門應鼓勵公眾去打廣告之假。如今媒體尤其是網絡媒體平台很多,房地產虛假廣告藏身的地方就很多,指望廣告監管部門去治理顯然效果有限,那麼就需要發動人民群眾參與廣告打假。比如,有關部門可以有獎鼓勵公眾核實、舉報虛假樓盤廣告,根據舉報線索進行依法查處。

  現實中並不缺少較真的人,關鍵是要調動這些人監督的積極性。有關方面一旦實行有獎鼓勵舉報,恐怕不少人會親自測試“距離地鐵站僅×分鐘路程”是否屬實,甚至對房地產廣告詞咬文嚼字。尤其是部分購房人因虛假廣告與開發商產生糾紛,應鼓勵這些人提供相關線索和証據。

  其次,有關部門與法院、消協等機構建立協作機制。既然來自消協系統的數據顯示,虛假宣傳等成為房產投訴中的突出問題,那麼廣告監管部門應該與消協主動對接,凡是消費者投訴到消協的虛假宣傳問題,都應該嚴肅處理。另外,法院審理的案件中也涉及不少房地產虛假宣傳,可作為查處線索。

  更重要的是,各地廣告監管部門要有較真精神,凡是有虛假嫌疑的房地產廣告,監管部門都應該主動逐一去核實。房地產虛假廣告之所以長期存在、較為普遍,原因之一是打擦邊球,廣告宣傳內容是合法還是違法,需要核實與甄別,這就需要監管者多些較真精神。

  如果能全面調查核實房地產廣告虛實真假,並建立長期抽查核實機制,治理效果無疑更好,但這對監管部門是一種考驗。除了調查核實虛假廣告外,依法嚴肅處罰違規開發商、廣告公司、發布平台,讓吹牛者“交稅”,並建立違法廣告黑名單,也是治理房地產虛假廣告的關鍵手段。

  坦率地說,房地產虛假廣告成為頑疾,也是因為房地產市場供需關系長期不平衡,行政監管重心主要在穩房價、保供應,對虛假廣告等問題重視不夠。其實,穩房價、保供應與“治廣告”應該同步進行。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