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有所思:學習是一以貫之的過程

鐘德武
2018年08月14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學習是學生的天職,但絕不是學生的“專利”。走出校門的職場人是否可以放鬆甚至放棄學習?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在《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總決賽中,“外賣小哥”雷海為獲得總冠軍。雷海為學歷不高,但憑借長年積累,最終在高手如雲的比賽中一舉奪魁。他的事跡詮釋了一個道理,那就是學習可以讓人生變得更加精彩。對於職場中的年輕人來說,學習是一以貫之的過程,“職場達人”們能夠在閑暇之時不忘利用碎片時間,“見縫插針”地加強學習,這種持之以恆的學習態度使他們脫穎而出。

  庄子有雲:“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荀子在《勸學》裡也曾勉勵人們“學不可以已”,所謂“活到老,學到老”就是這個道理。從這個角度講,我們無論處在人生什麼階段都要加強學習。學習可以增長知識、開闊視野、提升能力,有益於我們改變看問題的角度、提高看事物的高度與加強看事情的深度。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處在當今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這種“不進則退”的感覺更加強烈。因此,我們沒有理由放鬆甚至放棄學習。也正因如此,我們更要時刻抓緊學習,更新知識、及時充電,與新時代同頻共振。現實生活中那些固步自封、自以為是的人恰恰缺少持續學習的意識。相反,學習越努力的人,越能意識到自己的知識貧乏、本領不足。

  除了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掌握良好的學習方法也很重要。首先,要有選擇性地學習,學習的內容要結合自己的專業特長與興趣愛好。加強業務上的學習,可以讓自己成為該領域的行家裡手。同時,應加強思想上的學習,筑牢思想防線,永葆為學認真、為人正派的本色。學習的方式也靈活多樣,首先應向書本學習,開卷有益,書籍是人類開啟智慧的鑰匙﹔其次向他人學習,三人行必有我師,取長補短為我所用﹔同時也要向實踐學習,實踐是一座智慧的富礦,需要我們不斷開採。經過這三道學習程序,方能拓展思維、增強本領,在不斷學習的過程中提高自身的能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4日 18 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