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養成在“八小時”外自覺接受監督的習慣

蓋逸馨

2018年08月13日08:4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養成在“八小時”外自覺接受監督的習慣

     又是一年升學季,各類“升學宴”“謝師宴”的字眼在各地紀委監委的通報中開始多了起來,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近期通報的多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看,變了味的升學宴往往成為人情掩護下的“紅包宴”,成為滋生“四風”問題的溫床,不能不引起足夠重視。

  盡管中央三令五申,但在一些黨員干部中,仍有人借子女升學大操大辦“升學宴”“謝師宴”。不管是為了面子,還是以斂財為目的,給違規辦宴穿上了“隱身衣”,皆越過了紀律的“紅線”,必須懲處。公職人員擁有和其他父母一樣為子女慶賀升學的權利,但是自己特殊的公職身份使得宴請容易被異化為權錢交易的手段,因此不僅要堅持原則,嚴格遵守相關制度,絕不可違規操辦,而且要作出示范,以身作則培育良好家風。切忌被喜悅沖昏了頭腦而踩了“紅線”,需時刻牢記“針尖大的窟窿能透過斗大的風”,慎微慎小,不越“雷池”半步。

  領導干部個人事項報告制度,是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吏的一項重要創新,是預防腐敗的有效武器。“風起於青萍之末,浪成於微瀾之間”。現實生活中,每一個觸目驚心的腐敗案件無不是從一點一滴的生活細枝末節開始。各類“升學宴”“謝師宴”是貪腐的重要風險點,也是干部由廉轉貪的關節點。黨組織在此環節嚴格落實請示報告制度,能夠監督到位,及時咬耳扯袖、紅臉出汗,則能挽救干部於水火,促其懸崖勒馬,否則就會讓其泥足深陷,最終萬劫不復。

  有的干部認為子女升學是家庭私事,因此滋生錯誤思想,產生消極情緒,認為個人事項是小事、私事、家務事,無須向組織說明或報告,或者即便是報告了,也是遮遮掩掩,避重就輕。事實上,領導干部真實及時地向黨組織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才是講政治,才是對黨“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隻有自覺接受組織監督和檢驗,才能時刻做到自警自省自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干事。對組織而言,通過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隨時掌握干部的情況,及時發現苗頭性問題,綜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才能避免更嚴重的問題發生。

  工作與生活是無法完全割裂的,二者關系和諧,可相互促進﹔若彼此割裂,則會造就“雙重人格”的“兩面人”。黨的十九大以來,制度的“籠子”從單純地扎緊、扎密到現在扎得科學、扎得周延,深刻詮釋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其中,從嚴規定黨員干部“八小時以外”的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不讓各類“升學宴”“謝師宴”成為干部“八小時以外”的貪腐窩點,就是從細微處入手筑牢黨員干部廉潔“內防線”,確保八小時外監督“不打烊”。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一定情況下,日常工作之外的“八小時”有時可以反過來對工作產生一定影響。如果干部志趣高潔,則其朋友圈也會相對簡單﹔反之,如果各色商人充斥朋友圈,成天應酬不斷、飯局不絕,乃至夜不歸宿,組織不去管、家人管不住,則意味著該干部有很大可能已走在違紀違法的邪路上。因此,我們的監督工作必須要做到“全天候”“無死角”,要去主動“佔領”干部“八小時”之外這塊“自留地”,對一些“當局者迷”、思想麻痺的干部更是要當頭棒喝、痛擊一掌,送出一劑“救命靈藥”,使他們在面對種種物質利益誘惑和各色逐利人群的圍獵時拒腐蝕、永不沾。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加強全方位管理,加強黨內監督,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為此,黨員干部務必慎獨慎微,務必養成在“八小時”外自覺接受監督的習慣。紀檢監察工作更要把厚愛寓於嚴管之中,把組織更加嚴格的監管從“單位大院”延伸到“家庭后院”,形成更加科學、更加完整、更加有效的監管鏈條,防患於未然、施方於病初,讓干部真切感受到組織的監督管理不僅有霹靂手段、雷霆力量,更如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