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正視擅開艙門背后的航空保障問題

陳城

2018年08月13日08: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正視擅開艙門背后的航空保障問題

       又見乘客擅自開啟應急艙門事件。近日,有媒體報道稱,8月2日凌晨,成都雙流機場有乘客擅自打開航班應急艙門。經查,事發航班為海南航空HU7056航班,原執行太原至重慶飛行任務,因重慶江北機場天氣原因,於2日2時10分許備降至成都雙流國際機場。

  航空安全,茲事體大。包括應急艙門在內的航空器所有可開啟門,均是影響飛機安全的重要一環,在起飛前均須接受專業檢查。若因乘客誤動或開啟,可能會造成極其嚴重的后果。歷史上,已有三起因艙門故障導致空難的事故發生。因此,乘客一旦擅自打開應急艙門,哪怕是誤操作,都應受到嚴厲的處罰。這一點,在相關法律中也有明確規定。此次HU7056航班乘客擅開艙門一事,經過機場公安調查,實為乘客“因等待時間過長,情緒激動,拒不聽從航班安全員勸阻,於6時20分許,強行打開HU7056航班R2號應急艙門”。因此,當地機場公安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三十四條規定,對其作出行政拘留10日的處罰。

  HU7056航班乘客行為的錯誤,無可爭議,但導致乘客擅開應急艙門的原因或許值得思考。對此,相關方面在媒體質疑后雖作出了說明,但還不足以消除各方疑惑和擔心。近些年,乘客擅自開啟應急艙門事件屢次發生,原因也是五花八門,但分析可知,最少有三起擅開艙門事件,和機艙內悶熱有關。以此次HU7056航班為例,在乘客做出不理性行為前,飛機已在機場停滯長達四個多小時,機艙擁擠悶熱,情緒在所難免。如能適時安排乘客到候機廳休息、科學緩解機艙悶熱等各種不適、積極疏導乘客心理焦躁,乘客這樣的沖動行為和不好的出行體驗都會得到有效避免,對促進航空服務發展也更有益處。

  此次HU7056航班備降成都,緣於重慶機場天氣原因。查閱航班歷史數據可知,當日多個航班備降,備降場多為距離較近、保障等級較高的成都雙流機場,另有航班備降在綿陽、武漢、南寧、西安等地機場。也就是說,HU7056航班選擇備降,屬於遭遇不可抗力因素的合規行為,無可厚非。

  但問題是,備降可以,地面服務不能缺失。雖然由於天氣等不可抗力因素,航空公司可不承擔延誤責任,但其基本的保障和補救義務依舊是存在的。媒體報道顯示,飛機備降成都后,乘客長時間無法下機﹔有乘客反映“飛機上有不少老人和小孩,一直沒有吃飯喝水”。在狹小的客艙內,密封四小時,還是人體最為困乏的睡眠時刻,乘客情緒激動是必然的結果。

  根據行業慣例,飛機停在滑行道有兩種可能:一是機場接受備降飛機過多,導致機位緊張或無空缺機位﹔二是機場宣告臨時關閉,已降落飛機隻能在滑行道上等待。由此,就必須追問涉事航班機組及所屬航空公司,在選擇備降場時,是否及時同備降機場做好充分的溝通。這一溝通涉及機位安排、地面保障等事關機上乘客的因素。有了機位,艙門開啟透氣才有可能,甚至可以安排下機等候﹔確認了地面保障,機上飲食物資才能得到補給……

  由於目前國內機場起飛放行程序是要求飛機艙門關閉后,才可加入排隊起飛序列。因此,有網友為此事開脫稱,可能是機組為了在達到氣象條件后,及時加入排隊起飛。但問題是,根據國內機場艙門開啟程序,飛機需滑行至機位停穩關機后,由機場地勤及安檢同時在場給出指令,飛機艙門才能開啟。涉事飛機一直在滑行道上,顯然並非上述原因。

  由上述細節分析,應該看到航空公司和機場兩方在對待備降飛機乘客服務的不到位。遭遇不可抗力因素,備降機場自然忙碌,但忙碌不能是借口和理由。雙流機場作為西南航空樞紐,必然要有一套完備的應急預案,經此一事可知,機場方面在應對備降服務上,是沒有做好准備的。而涉事航空公司,對於乘客需要長達4小時待在密閉空間裡,是否做好服務和安撫,顯然也是保障乏力。

  8月4日,雙流機場回應此事稱因機位飽和安排該航班在滑行道臨時等待﹔5日,海航道歉,表示“事發突然准備不足”。由此,社會理應將焦點從聚集乘客擅開艙門,轉移至備降機場后可能存在的服務問題。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