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突出政治標准才能建強干部隊伍

胡月星 李朝波

2018年08月13日04: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把習近平同志提出的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是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黨的建設的必然要求,也是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迫切需要。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匡正選人用人風氣,突出政治標准,提拔重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習近平同志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堅持好干部標准,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選拔任用干部突出政治標准,與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高度一致的,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和導向性,對於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具有重要意義。

選拔任用干部突出政治標准是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的重要原因

政黨是政治組織,政黨干部的選拔任用必須突出政治標准。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在干部選拔任用中一直突出政治標准。回顧我們黨的歷史,正是依靠一代又一代政治上靠得住的干部,我們黨才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然而,一個時期以來,由於管黨治黨存在寬鬆軟問題,一些領導干部講政治的自覺性降低了﹔甚至有少數人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大搞拉幫結派、結黨營私等活動。面對干部隊伍中存在的政治弱化虛化淡化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調全黨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之所以成效卓著,與黨中央在干部選拔任用中突出政治標准緊密相關。選拔任用干部突出政治標准,既是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的重要原因,也是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的具體體現。

選拔任用干部突出政治標准,突出體現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調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習近平同志指出,“隻有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們黨更加團結統一、堅強有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全黨同志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切實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既有各自的規定性和明確要求,又彼此聯系、互為支撐、相互滲透、相互依賴,集中體現干部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原則。很顯然,“四個意識”不強的干部,政治上不可能靠得住。關於“四個自信”,習近平同志在許多重要場合都作出過深刻闡述。他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很顯然,不能堅定“四個自信”的干部,政治上不可能靠得住。

選拔任用干部突出政治標准,還具體體現為習近平同志提出的好干部標准。2013年6月,習近平同志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好干部標准。他強調,“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好干部標准提出后,習近平同志又從不同角度對其內涵和要求進行了豐富和深化。比如,強調各級領導干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隊伍。”這些要求與好干部標准共同構成新時代干部選拔任用的主要標准。從這些標准中可以看出,政治標准是第一位的。這就把選拔任用干部突出政治標准提升到新的高度,而且評價標准也更具可操作性。

習近平同志不僅提出了選拔任用干部的政治標准,而且對於領導干部如何提高政治素質、符合政治標准作出深刻闡述。比如,習近平同志提出了“注重提高政治能力”這一重大命題,此后又對政治能力進行深入闡釋,將政治能力界定為“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和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他還對領導干部如何講政德提出明確要求,強調“政德是整個社會道德建設的風向標。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這些重要論述,既為全面從嚴治黨明確了方向,也為領導干部提升政治素質提供了遵循。正因為如此,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

不斷深化對選拔任用干部突出政治標准的認識

黨的十八大以來,選拔任用干部突出政治標准有力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同時也為我們在新時代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積累了寶貴經驗。當前,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需要不斷深化對選拔任用干部突出政治標准的認識。

突出政治標准具有先決性和統領性。我們黨的歷史証明,選拔任用干部突出政治標准,黨和國家事業便會呈現健康、快速發展的態勢﹔選拔任用干部淡化政治標准,黨內政治生態就會受到破壞,黨的事業就會受到影響。選拔任用干部突出政治標准,是確保整個干部隊伍政治合格、立場堅定、擔當有為的先決性條件,是確保經濟社會沿著正確方向健康發展的先決性條件。習近平同志強調,“干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問題,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政治上不合格,經不起風浪,這樣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我們黨需要的好干部。”因此,政治標准在干部選拔任用中具有統領性,干部選拔任用必須嚴把政治關,堅持以正確的政治標准選人用人。

突出政治標准具有一貫性和連續性。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良傳統。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在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加強黨的自身建設過程中,也必然要把政治要求體現在干部隊伍建設的方方面面。盡管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對干部能力素質的要求有差異,但對政治素質的要求是始終一貫的。選拔任用干部突出政治標准作為一以貫之的選人用人原則,既體現了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黨原則的深入踐行,也確保了干部選拔和隊伍建設指導方針的穩定性﹔既保証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也強化了干部個體的組織性和紀律性﹔既為黨和國家事業健康發展提供了骨干力量,也為干部個人學習和成長指明了方向。

突出政治標准具有時代性和發展性。選拔任用干部突出政治標准不僅具有一貫性和連續性,也具有時代性和發展性。干部選拔任用依據的政治標准是具體的、歷史的,不同歷史時期對政治標准的具體要求有所不同,這是由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擔負的使命和任務所決定的。政治標准隻有緊跟時代發展的步伐,才能更好地指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比如,在革命戰爭年代,政治標准的主要聚焦點是對黨忠誠、英勇善戰、不怕犧牲。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政治標准集中體現為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

把突出政治標准落到實處

選拔任用干部突出政治標准,前提和基礎是把干部的政治表現考准考實。然而,政治表現有時候是一種可控制、可掩飾的外顯行為,要真正做到考准考實,一定要有科學的方法。總結黨的歷史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干部政治考察中積累的實踐經驗,干部選拔任用突出政治標准要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

注重通過干部一貫的表現考察其政治素質。毛澤東同志提出,“必須善於識別干部。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時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歷史和全部工作,這是識別干部的主要方法。”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堅持全面、歷史、辯証看干部,注重一貫表現和全部工作。”這就要求我們在干部選拔任用中善於綜合分析考察情況,與考察對象的一貫表現進行比較、相互印証,全面准確地對考察對象作出評價。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質,不能簡單地看其表態和一時一事的表現,而要看其一貫表現。看干部的一貫表現,一個重要途徑就是在干部工作與生活的人際關系中考察其政治素質。人的本質是一切社會關系的總和,干部的工作也主要表現為在各種社會關系中的行為。把工作圈和社交圈的考察結合起來,才能獲得更多有價值的信息,從而形成對干部政治素質比較全面的認識。可見,考察干部政治素質不僅要流程化、標准化,更要日常化、生活化,在真實的工作和生活中捕捉干部政治表現和政治素質的關鍵信息。

注重通過干部關鍵時刻的表現考察其政治素質。“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質,既要注重其平時表現,也要注重其重要關頭、關鍵時刻的表現。習近平同志強調,“考察識別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時,並注意重要關頭、關鍵時刻。”新時代,我們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干部將面臨許多重要關頭、關鍵時刻。因此,尤其要從干部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完成重大任務、面臨重大考驗、應對突發事件、抗御自然災害、解決復雜問題、對待名利地位和進退留轉時的表現,了解分析干部的政治素質和品德修養。

注重完善干部政治素質考察機制。無論是通過干部一貫的表現還是通過干部關鍵時刻的表現考察其政治素質,都需要依靠一定的考察機制。隻有考察的理念思路、程序步驟、方式方法科學,才能把干部的政治素質考察落到實處。習近平同志強調,“對干部的認識不能停留在感覺和印象上,必須健全考察機制和辦法,多渠道、多層次、多側面深入了解。”“對干部要立體考察、透視甄別、切片化驗、會診辨析”。實踐中,應把個人述職、民主測評、個別談話、民意調查、實績分析和年度考核、巡視監督、關鍵時刻考驗等多方面多渠道的考察有機結合起來。健全各項制度,使干部政治素質考察有法可依、有跡可循、有績可証,既使考察工作更加科學、精准、高效,又讓廣大干部真正服氣、認可。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

(責編:馮人綦、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