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一寸赤心惟報國

李浩燃

2018年08月13日04: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家國情懷需要用熱血揮就、靠奮斗書寫”“新時代我們更應急國家之所急、解發展之所難”“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妄自尊大,得敢於走前人沒走過的路”……前不久,62位優秀專家人才代表受邀前往北戴河休假,一番真情話語,映照著當代中國知識分子的赤子之心。

宋人張載有言,“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講道義、重德行、勇擔當,尊崇“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倡導“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價值底色,綿延至今仍熠熠生輝。今天,我們迎來一個世人矚望的新時代,面臨復興大勢,身處時代大潮,迫切需要當代知識分子砥礪精氣神,擔起大道義,把濃厚的家國情懷傾注到實現偉大夢想的堅實步履中,把強烈的社會責任感融入到新時代的奮斗召喚中,把深重的道義擔當轉化為祖國和人民所急盼的創新實踐中。

不負“赤子心”,當有“大我”。“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終胸懷大局、心有大我”,這是黨和人民對廣大知識分子的期望。從錢學森、華羅庚、李四光等老一輩“海歸”毅然回到祖國懷抱,到西安交通大學“西遷人”科技報國的愛與堅守,再到賡續傳承的“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無數知識分子心有“大我”,以鐵肩擔起道義責任,以智慧推動歷史前行。今天,黃大年、李保國、南仁東、鐘揚等優秀人才的故事,為什麼能如此感染心靈、觸發共鳴?就是因為他們“一寸赤心惟報國”,義無反顧以身許黨許國,讓生命為時代而澎湃,為人民而奮進。

不負“赤子心”,當守“大道”。“堅守正道、追求真理,立足我國國情,放眼觀察世界,不妄自菲薄,不人雲亦雲”,這是黨和人民對廣大知識分子的期待。懂得“人間正道是滄桑”,就不會因一時的挫折而踟躕不前,被眼前的困難束縛住手腳﹔堅信“真理是存在的頂峰”,一以貫之追尋真理、擁抱真理,就能筑牢自信心,為前行增動力。面對“亂花漸欲迷人眼”的紛繁世界,保持清醒,堅守“大道”,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守得住底線,做大學問、做真學問,才能在為祖國、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實現價值。

不負“赤子心”,當求“大是”。“實事求是、客觀公允,重實情、看本質、建真言,多為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獻計出力”,這是黨和人民對廣大知識分子的期許。席澤宗院士曾悉心總結,科學精神就是“求是”。煥發“求是”精神,貢獻“求是”智慧,既是知識分子的品格,也是知識分子的優勢。今天,從打贏“三大攻堅戰”,到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邁進,再到建設創新型國家,都迫切需要廣大知識分子為黨和人民求“大是”,積極建真言、獻良策,深鑽研、出大計,助力中國航船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畢業時,黃大年在給同學的贈言中寫道,“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回國后,他連軸轉忙到病倒,蘇醒后趕緊叮囑,“我要是不行了,請把我的電腦交給國家”。誠可謂一顆“赤子心”,一生報國志,感動億萬人。像黃大年那樣心有“大我”、堅守“大道”、追求“大是”,當代知識分子定能書寫新時代的報國傳奇。

(責編:馮人綦、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