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孩子年齡越大離體育越遠

侯珂珂

2018年08月12日09: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別讓孩子年齡越大離體育越遠

  【光明時評】

  在日前結束的2018年擊劍世錦賽上,中國隊僅獲一枚銅牌,中國擊劍協會主席王海濱將中國擊劍的現狀解讀為“寒冬”。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則是在這個炎熱的暑期,體育培訓市場中的500多家注冊擊劍俱樂部裡,3萬多名18歲以下的會員將擊劍培訓推向高潮。

  近年來,隨著體育對青少年全面發展的獨特作用日益受到重視,作為校園體育有益補充的課外體育培訓得到迅猛發展。然而,“體育培訓熱”並未覆蓋到所有年齡段。此前,體育培訓機構萬國體育的CEO張濤談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在萬國接受訓練的孩子年齡段集中在小學階段,年齡越大,接受培訓的孩子越少。

  事實上,這在體育培訓業中具有共性。除了一些計劃出國讀書並以體育特長作為“敲門磚”,以及打算報考體育院校的孩子,其他孩子上初中后面臨升學和課業壓力時,體育往往成為諸多“培訓班”中的第一個犧牲品。

  體育培訓業尤其是青少年體育培訓近兩年發展很快,從消費者也就是家長的角度來說,是出於對孩子教育的長遠考慮。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鮑明曉認為,家長讓孩子接受體育培訓的目的,是既要長身體,又要學技能,還要通過體育實現早期社會化,包括人格的錘煉。

  與底層培訓市場的日漸成熟相比,頂層競技體育培養方式的相對“狹窄”反映出,體育培訓業無論在硬件還是軟件上都還未強大到能夠取代體校系統的程度。在中國代表團的奧運征戰史上,絕大部分精英運動員來自於“業余體校—省市專業隊—國家隊”這套人才培養系統,對於體育培訓機構來說,向高水平運動隊輸送運動員的能力依然偏弱,距離“培養奧運冠軍”的目標似乎有些遙遠。有關數據表明,到2020年和2025年體育產業從業人員的缺口分別是400萬人和600萬人。體育人才缺口大,師資水平良莠不齊會對培訓質量帶來直接影響,進而導致培訓機構的標准化和規模化發展受限。

  作為高水平競技體育人才的主要來源,體校系統依然是中國競技體育的支柱。不過,由於較早開始大強度的專業訓練,“無法兼顧訓練與文化課”是體校學生面臨的最為突出的問題之一,也導致很多家長不願意把孩子送到體校。針對體校“招生難”,北京市東城區體育局副局長馬力編了一個順口溜:“學校不放、家長不讓、孩子不‘想’,出口不暢。”

  傳統的路越走越窄,競技體育人才的選拔模式也勢必會經歷一個轉型期,一方面需要傳統體校破除“重體輕文”的固有印象,吸引更多生源,另一方面也需要社會培訓機構全方位提升訓練水平,培養出更具競爭力的競技體育尖端人才,彌補萎縮的傳統體育人才庫。

  青少年體育培訓市場能否成為高水平體育人才未來可期的“藍海”?筆者認為,這需要打開體制外向“專業隊”輸送人才的出口。唯有如此,才能調動社會力量參與人才培養,才能在某種程度上解決中國競技體育人才儲備匱乏的問題,形成“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效果。應該放開所有社會組織,把比賽形式、比賽體系構建好,公平地讓所有人都有機會去參賽。

  構建一個開放式的選拔系統,讓所有人都有機會參賽,對於體育培訓機構來說,將催生一片“藍海”,而對於體制外運動員來說,進入國家隊,也將成為現實的理想。

   (作者:侯珂珂)

(責編:李楠樺、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