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堅守改革開放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

華寧

2018年08月12日07: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時間無窮長,但總有特殊的時間節點帶給人們前行的力量﹔未來無窮遠,當改革的步伐一步步延伸到遠方,一切努力便有了非比尋常的意義。

“改革開放是我們必須始終堅守的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堅定不移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就能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時間節點上,“宣言”文章再出重磅之作《改革開放天地寬》。揆諸40年來風雲變遷,再沒有其他任何事情,能如中國的改革開放一樣,深刻影響了中國和世界歷史進程。“宣言”文章從人民生活躍進新天地、強國復興打開新天地、社會主義展現新天地三個維度,對改革開放深刻改變中國、深刻影響世界的重大意義高屋建瓴作出總結,為我們更好地回顧過去、理解當下、擘劃未來提供了重要參照。

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就沒有中國的明天。這是中國上上下下的共識,也是中國過去、現在和未來乘勢而上開拓新功的方法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的歷史方位、新的社會主要矛盾、新的現代化時間表,新征程上,任務需要改革開放來落實,險灘需要改革開放來跨越,願景需要改革開放來實現。改革到了一個新的重要關頭,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一點都不亞於改革開放之初。然而在中國的改革詞典裡,堅定不移地深化改革開放,始終是攻堅克難、乘勢而上的法寶。正如“宣言”文章所指出的,改革開放,對於無限接近偉大夢想的當代中國,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惟有迎難而上,向荊棘挺進,一覽無限風光。

2018年剛剛走過三分之二,如果找一個關鍵詞來歸納中國的時間旅程,“改革”二字再合適不過。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接踵召開,修改憲法、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等重大決定,翻開新時代政治體制改革的新篇章﹔全國兩會上,國務院機構改革、監察委設立等議程備受矚目,為改革再出發積澱民意基礎﹔博鰲亞洲論壇凝聚經濟全球化共識,致力於深化改革開放、促進互利共贏的中國方案受到與會各方好評……迎著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的萬眾期待,一系列改革方案、改革舉措公諸於世,顯示出改革開放“四十而不惑”的中國態度,釋放出“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突破”的強烈信號。改革勇往直前,開放再進一步,過去幾年來改革已經大有作為,新征程上改革還將大展作為。

山不低頭,但人能比山高。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革命,是人的能動性和變革精神的集大成體現。換個角度說,改革動力在於每個人,改革成果屬於每個人。方今之時,全面深化改革動奶酪、闖難關、蹚險灘、啃硬骨頭,數量之多、力度之大、范圍之廣、觸及之深前所未有,掀起勢不可擋的改革洪流。對於每個人而言,支持改革、參與改革、投身改革,努力做矢志前行的“逐夢人”,堅定勇毅的“信仰者”,擔當有為的“拓荒牛”,隻爭朝夕的“實干家”,改革就能匯集最大共識、匯聚最大動力、匯合最大能量。

改革開放天地寬,砥礪奮進正當時。改革開放走過40年征程,不惑於改革目標和路徑,不惑於改革問題和阻力,亦不惑於一切成就和毀譽。我們未曾辜負改革開放以來的40年,也決不會躺在功勞簿上辜負前所未有的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得以實現”,我們每個人都將是歷史的見証者。

(責編:白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