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緊握奮斗之槳,高揚奮斗之帆

沈慎

2018年08月11日11: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改革發展進入新時代,如何在新起點上書寫更加輝煌的篇章?前行道路充滿挑戰和坎坷,如何才能做到風雨無阻、勇往直前?日前,人民日報刊發署名“宣言”的文章《風雨無阻創造美好生活》,總結回顧戰風斗雨的歷程、深入剖析當前面臨的挑戰,准確把握歷史發展的大勢,號召億萬人民“發揚篳路藍縷、以啟山林那麼一種精神,繼續保持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那麼一種警醒,緊握奮斗之槳,高揚奮斗之帆”。

時代潮流浩浩蕩蕩,唯有弄潮兒能永立潮頭,唯有奮斗者能乘勢而上。回看歷史,是一代代人的接續奮斗推動“中國號”航船行駛到更加開闊的水域。建設初期,面對一窮二白的“爛攤子”和帝國主義的封鎖,我們的先輩克服重重困難,用艱苦奮斗換來新中國面貌煥然一新,“兩彈一星”、大慶油田、糧食增收,一個個成就的取得無不浸潤著無數汗水和付出。改革開放以來,不斷突破桎梏和束縛,極大釋放社會活力,從按下紅手印的小崗村,到“雞毛換糖”的義烏,再到催生創業浪潮的中關村,敢於吃苦、善於創新、勇於奮斗的中國人,用智慧和雙手書寫發展奇跡。總結中國的發展歷程,一個結論愈發清晰:中國的發展成就是人民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奮斗創造的。 

新時代是奮斗的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中國的發展“一枝獨秀”。蹄疾步穩推動全面深化改革,扎實有效推進三大攻堅戰役,創新成果密集涌現,創造每年減貧1300萬的脫貧奇跡……放眼中國大地,這些成績的取得同樣離不開各行各業的人們,立足崗位、發揚奮斗精神。守島衛國32年的王繼才、甘當燃燈者的鄒碧華、把科研事業作為畢生理想的黃大年、幫助10萬農民脫貧致富的李保國……無數奮斗者砥礪前行,匯聚成時代發展的磅礡偉力,讓中國人在追夢圓夢的道路上不斷前行。 

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挑戰,奮斗是成就事業、實現夢想的唯一選擇。行百裡者半九十。對於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來說,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值此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千萬不能有“歇歇腳、喘口氣”的念頭,更不能被眼前的困難打倒、嚇怕。當前,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攻堅期、深水區,靠什麼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靠什麼啃下利益固化藩籬的硬骨頭?又靠什麼實現關鍵核心技術的重大突破?說到底,還是要億萬人民齊心協力、團結奮斗。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應當看到,越是偉大的事業越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指望立竿見影。奮斗往往是艱苦的、曲折的,甚至是長期的,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也要有“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堅韌。始終緊握奮斗之槳,高揚奮斗之帆,中國的發展必將在破浪揚帆中駛往夢想彼岸﹔始終挺立頂風冒雨的鋼鐵脊梁,鍛造永不懈怠的奮斗意志,無論什麼樣的風雨,都不能阻擋中國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腳步。

(責編:王倩、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