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不發揮作用的政府網站就該“瘦身”

李勤余

2018年08月10日09: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不發揮作用的政府網站就該“瘦身”

  近日,2018年第二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結果公布。結果顯示,今年二季度,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隨機人工抽查各地區和國務院部門政府網站441個,總體合格率96%。這一讓人比較滿意的數據,是全國政府網站“瘦身”后的成果。截至今年6月1日,全國正在運行的政府網站22206家,與2015年8月84094家政府網站相比,降幅約73.59%。同時,各地區、各部門對不合格政府網站責任單位和相關人員的問責力度持續加大,二季度被問責的人數達300人。

  政府網站是我國各級政府機關履行職能、面向社會提供服務的官方網站,是政府機關實現政務信息公開、服務企業和社會公眾、互動交流的重要渠道。可以說,民眾與政府的緊密聯系,在相當程度上需要通過這條渠道來實現。然而,仍有一些政府網站在日常工作中並未發揮應有的作用,個別網站甚至形同虛設。

  比如說,大多數政府門戶網站內,都設有互動交流欄目,其功能在於及時回應公眾關切。互聯網的高速發展,給了人民群眾迅速、便捷地與政府部門溝通的寶貴機會。但是,一些政府網站並不重視來自民眾的聲音,反而大搞形式主義。根據抽查結果,福建省“莆田市水利信息網”、河北省“張家口市交通運輸局”網、廣西壯族自治區龍勝各族自治縣“龍勝教育信息網”互動欄目長期不回應群眾呼聲,必須整改。堅決去除這些“花瓶”,政府網站才能實實在在地為人民服務。

  如果說互動交流欄目不回應百姓是一種懶政,那麼個別政務微博、微信公眾號等發布信息不認真、不嚴肅,對網友的咨詢回復敷衍了事,甚至出現“雷人雷語”就屬於不負責任的行為了。政府網站,代表的不僅是政府的形象,更是權威的聲音。從政府網站發出的每一條信息都必須是真實、准確、客觀的。唯有如此,才能在民眾中建立起不可動搖的公信力。

  據媒體此前報道,安徽省池州市一位教師向“貴池區人民政府發布”微信公眾號先后發送了兩條咨詢信息,得到的回復令人啼笑皆非:“我仿佛聽見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經了解,這是智能軟件的自動回復。該公眾號運營人員在工作中的隨意性表露無遺,同時,更令人擔憂的是損害了機關單位的公信力,得到如此回復的民眾,今后對當地政府網站發出的信息,又會以怎樣的態度看待?

  自從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對全國范圍內的政府網站展開檢查后,不少問題網站積極進行了自查、整改,使自身重新煥發了活力。但也有部分網站,對相關檢查置若罔聞、屢教不改。據報道,黑龍江省“中國中小企業黑龍江網”於2017年第一季度被通報不合格后,仍存在空白欄目、鏈接不可用等問題。試問,此類網站的存在還有多少意義可言?不能發揮作用的政府網站,就應該被堅決“瘦身”。

  可以預見到,政府網站仍將在未來的工作中佔據不可取代的地位。在信息紛繁復雜的網絡時代,政府的權威聲音愈加顯得難能可貴。因此,各機關單位不能滿足於現狀,而應積極進取,力爭為民眾開發出更多具有實用性、互動性的新功能,將政府網站的功效不斷放大。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