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辦事大廳豈能冰火兩重天

江德斌

2018年08月10日08:25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辦事大廳豈能冰火兩重天

  辦事大廳既是服務窗口,為人民群眾辦理各項事務,也是政府部門的形象窗口,向公眾展示政府執政為民的態度,理應恪守熱情、耐心、體貼、細心等原則

  這兩天,河南鄭州烈日炎炎,不少人去政府機關辦事時,都盼著少受點熱,早點辦完。但是,有鄭州市民反映,去鄭州市某政府部門辦事大廳辦事時,大廳內冷熱有別,工作人員在玻璃窗口內吹著空調,而排隊的辦事群眾卻在大廳內冒熱汗,因為大廳內等候辦事的區域沒有裝空調。許多市民不解:排隊等待辦事的人本來就心裡著急,到辦事大廳辦事還要忍受高溫折磨,這讓辦事的人心裡更急了,不能在大廳的排隊等候區域裝個空調嗎(8月9日《大河報》)。

  從報道的照片可以看出,這個辦事大廳被玻璃窗分隔成兩部分,裡面是工作區開著空調,工作人員坐享冷氣,玻璃窗的另一面則是辦事區域,沒有安裝空調,辦事群眾隻能忍受高溫煎熬。同一個辦事大廳,卻因一窗之隔,呈現出“冰火兩重天”的景象,令人愕然。如此差別化地對待工作人員和辦事群眾,暴露出這一辦事大廳漠視群眾利益的態度,難以令人接受。

  辦事大廳既是服務窗口,為人民群眾辦理各項事務,也是政府部門的形象窗口,向公眾展示政府執政為民的態度,理應恪守熱情、耐心、體貼、細心等原則,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服務。可是,此辦事大廳“冰火兩重天”的境況,充分表明其厚此薄彼,未將人民群眾的感受放在心上,在酷暑天氣下,任由辦事群眾飽受高溫折磨,卻無動於衷,面對群眾的質疑,還以“沒有”“不是我們能管的事”“沒辦法”等推諉,明顯缺乏解決問題的態度。

  細節決定成敗。此辦事大廳問題多多,不僅辦事區域沒有安裝空調,而且自助服務終端機器屏幕是黑的﹔飲水機上的水桶裡面沒有水﹔一樓沒有衛生間,二樓是辦公區域,辦事群眾不能上樓等諸多細節問題。顯而易見,此辦事大廳對人民群眾的態度很不友好,沒有提供最基本的便民設施,並未將群眾放在心裡,也不重視民眾的反饋意見,在諸多方面都做得粗枝大葉,又如何能夠令人民群眾滿意?

  類似情況不止這一個,前不久媒體曝光,江西省南昌市某單位辦事大廳的空調和風扇設在工作人員區域,群眾辦事等候區域被櫃台玻璃隔開,難以享受清涼。可見,要想讓人民群眾也享受到空調,不需要費多大事,隻要將玻璃牆取消即可,實行敞開式辦公,讓空氣自由流動,讓工作人員與辦事群眾平等相處,就能避免“冰火兩重天”的窘況了。其實,現在很多地方的行政辦事大廳,都在推行敞開式辦公,鄭州某政府部門的辦事大廳又有何不可?

  當然,有形的玻璃牆容易取消掉,可無形的“牆”就難了,非一日之功可成,要有持之以恆的毅力。各地政府部門需要認真貫徹執政為民的理念,強化以民為本的服務態度,要與人民群眾打成一片,不要總是高高在上,用各種東西將自己與人民群眾隔開。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