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心中有他人,手中才無煙

陶葦

2018年08月10日08:1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心中有他人,手中才無煙

  近日,北京地鐵一乘客吸電子煙與他人產生沖突,引發公共場所是否應禁止吸食電子煙的討論。北京市控煙協會表示,時下流行的電子煙也會釋放有害二手煙,公共場合應禁止吸食,計劃推動將電子煙納入控煙范圍。這是一個好趨勢,更早之前杭州也曾提出要修改《控煙條例》,禁煙場所也不請允許吸電子煙,最高可罰兩萬。

  電子煙也含尼古丁,其蒸汽可引發肺部炎症,其電池亦有安全隱患,有過不少發生爆炸的案例。電子煙雖然煙霧少,但是在小空間內仍會污染空氣,尤其是交談的時候。公共場所禁止電子煙,是有合理性的。禁止電子煙的國家已經很多,中國不太可能全面禁止電子煙,何況煙草銷售本身是合法的,並且也為國家提供了巨額稅收。

  吸煙有害健康,這是寫在煙盒上的警示語。然而也要看到,在不影響他人健康的前提下,個人有吸煙的權利。徹底在地球上禁煙是不可能的,因為總有人願意為煙癮甘冒健康風險,僥幸地以為自己不會得肺癌。討論“禁煙”,是在討論怎樣有效降低無辜者吸二手煙的概率。緊盯這個指標,才是有效的禁煙管理。簡而言之,就是疏堵結合。

  現在我們看到的禁煙行動,主要著力在一個“堵”字上,室內禁止吸煙,高鐵、飛機、地鐵禁止吸煙等。站台上、道路上是允許吸煙的,像這些地方是否可以採用“疏”的辦法,集中規管疏導。站台的兩個盡頭和中間,可以考慮設置一共三個吸煙缸,並配備強力吸煙筒以免煙霧旁逸,讓煙民有一處專門的吸煙處。道路管理也一樣,在日本,道路上設置專門的吸煙區,路人自然避開,煙頭用紙包起擱兜裡或送垃圾桶,也就不必像西安那樣因為煙頭撿不完而為難環衛工了。更不致於在走動過程中,讓燃燒的煙頭燙傷路人,甚至孩子。發現沒有,成年男人手夾煙頭走路的高度,正是兒童的額頭和眼睛的位置。煙民需要心中有他人,社會也需要為煙民保留一處吸煙亭。兩種自由並不矛盾,需要一套秩序和設施來妥善協調,讓彼此相安無事。

  大型公共場所,人員聚集當然應該禁煙,但是設若干吸煙室也不見得就是文明的倒退,重要的是吸煙室怎麼設置,設施給不給力,成本由誰承擔——因為這勢必使得商超的權利人減少鋪位租金收入,且增加禁煙設備的支出。政府要營造沒有二手煙的環境,這有利於最大多數人,但是值不值得額外花錢照顧煙民,這是物業權利人自己要計算的得失。如果廁所裡全是煙味,那麼商超的用戶體驗會下降。

  官方數據顯示,中國有煙民3億左右,每年有120萬人因吸煙死亡。公共場所禁煙,是對公共健康負責,也包括對煙民的健康負責。二手煙的管理,需要政府、煙民與非煙民都葆有一顆溫柔的善心,不自私、不野蠻,心中有他人。煙癮是全世界的頑疾,人類隻能正視它,疏堵結合,把矛盾轉化為彼此的機會,把兩方面的人都照顧好,從而“在疾病中延年”。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