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遠離樂極生悲的“網紅橋”

司馬童

2018年08月09日10:11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遠離樂極生悲的“網紅橋”

  多人站在可以搖晃的木橋上,看誰能堅持到最后,這樣的“網紅橋”在短視頻平台走紅后,備受景區青睞,而其背后的安全隱患卻不容忽視——8月5日,陝西王女士在銅川市一景區體驗“網紅橋”時,跌入水中磕破頭部,在醫院縫了8針。(見8月7日《華商報》)

  “別人能玩,我也沒事”,或許是很多游客跟風湊熱鬧站上“網紅橋”的最初念頭,但事實則警醒人們:有無危險可能只是運氣不同,漠視了安保的“網紅橋”,分分鐘都可能變成一座“隱患橋”。

  網上檢索不難發現,類似長短不一的“網紅橋”視頻俯拾皆是——在主持人的喧囂鼓動下,木橋上站得擠擠挨挨的人群越晃越快,落水者的姿勢也是怪狀迭出,引得圍觀者哄然大笑,但笑鬧背后卻潛伏著隱患。比如,這類水池的水深都較淺,橋周圍的水域或是鋪了一層綠色紗網,或是任何防護措施都沒有。一旦落水者掉入,極有可能被堅硬的池底碰得頭破血流。

  既然風險不小,一些景區為何仍頻頻推出“網紅橋”?有的景區只是出於吸引眼球,並不收錢﹔有的景區覺得反正沒出事,也不違反什麼規定,而且大家都是自願來的。

  有句老話叫“樂極生悲”。快樂游玩,安全為先,千萬別等晃出了人命才去匆匆叫停。就景區來說,沒收費不等於沒責任,你搭的“網紅橋”出了安全事故,到頭來肯定逃不過“追根溯源”。而相關監管部門對一些所謂“網紅”的危險玩法,也不能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懶惰心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有些危險正是慢慢靠近、日積月累而來,所以還是早做准備、未雨綢繆為好。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