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商業健康險,別走“挖坑設套”的歧路

吳迪

2018年08月09日10:0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商業健康險,別走“挖坑設套”的歧路

  據近日《工人日報》報道,近來,一種短期健康險產品“百萬醫療險”,以低保費、高保額等為營銷手段,成為“銷冠”。近年來,類似“低保高賠”的健康險很多,其中一些確實有著誘人的“賣點”,但更多產品在細究“如何保,怎麼賠”等核心問題后,“套路”顯現,續保和免賠額成為主要的詬病點。

  隨著我國老齡化進程加快,人們對醫療健康的需求快速增加,商業健康險成為對社保的有益補充。其與社保的主要區別在於,社保是強制投保,重在保障基本需求,而商業健康險則是自願投保,重在滿足多元化的“自定義”需求。數據顯示,自2011年開始,健康險就進入了高增長階段,且高於行業增速,佔壽險保費比重也不斷增加。

  然而,在發展和走紅過程中,商業健康險也暴露出一些問題,比如,用“低保高賠”誘惑消費者,利用人們對看病貴的焦慮作虛假宣傳甚至開發打擦邊球的保險產品。

  正因此,人們對商業健康險應該有更多、更充分的認識和了解,不能輕信推銷員的說辭,不應盲目選擇“低保高賠”。

  正如報道所言,如今的商業健康險種類繁多,其中大部分“套路滿滿”,甚至玩文字游戲。比如“重疾險”有繳費年限和保障期限,繳費多少年?每年費用是否固定?保障多少年?再如“百萬醫療險”的續保問題,“連續續保”能否等同於“保証續保”?當投保人面臨不能續保的風險時該怎麼辦?商業保險本是專業性較強的領域,在合同約定、文字表述、保障承諾、賠付細則等環節,投保人都不能掉以輕心。

  從“百萬醫療險”產品的走紅,到人們對健康險種的密切關注,以及健康險保費收入大幅增加,這些都體現了公眾對醫療保障、治未病、因病致貧等問題的關注和焦慮,越來越多的人希望通過購買商業健康險減輕自身的經濟負擔。這對保險行業、保險公司、健康險產品來說,既是機遇也是挑戰。抓住機遇,通過產品和服務贏得市場、贏得消費者信賴,是正道。而故意忽悠消費者、在具體產品條款中挖坑設套、隻想牟利不想擔責,顯然是條歧路。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