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別讓“菜肴包”成外賣終結者

毛建國

2018年08月09日07: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別讓“菜肴包”成外賣終結者

  有沒有想過,你點的外賣並不是現炒現賣,而是用一個真空菜肴包加熱而成的?據報道,幾個外賣平台在成都的大量網紅外賣店都沒有堂食,用的都是菜肴包:有的全部使用,有的則搭配著使用。菜肴包大多保質期三個月到半年。外賣商家表示,使用菜肴包是門店增多后的標准化要求,“便於復制發展,產品安全也更加可控,且效率高”。

  對外賣菜肴包的爭議,主要集中在兩點:首先是質量,這些外賣菜肴包不是飯店而是工廠生產的,不知生產工廠的車間能不能達到“廚房標准”,有沒有相關資質,會不會達到要求?如果這個問題不存在,那麼這些菜肴包的保質期長到三個月到半年,這麼長的保質期有沒有經過論証?科學性何在、安全性何在?

  倘若品質沒有問題,那麼接下來的第二個焦點就是告知。有律師認為,根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知情權包括生產地、日期、質量、規格等,並不包括食物的加工工序。也有律師認為,經營者使用復熱包的行為超出了一般大眾的消費認知,不符合法律對經營商品進行完整、准確告知的要求。由此可以看到,圍繞告知問題還存在不小爭議,有關方面應該給出權威解釋。

  在法律出手之前,看來問題會陷入無解,但是,對於食品來說,法律之外還有倫理。就一般消費者而言,可能根本想不到自己點的外賣不是現炒現賣,而是來自菜肴加熱。即便商家的不告知行為成功打到了法律擦邊球,但也掩飾不了非道德的事實,出於基本的商業倫理,商家也應該主觀告知。有人可能會說,在商言商,跟有些商家講道德無異於對牛彈琴。可就是講商業,這種行為也埋下了巨大隱患。

  互聯網經濟背景下,很多人都喜歡講:打敗你的不是對手, 顛覆你的不是同行。比如方便面的衰落,就習慣於歸結到外賣業的興起。不知外賣行業有沒有想到,現在的“菜肴包”,其實正相當於昔日的方便面,更准確的稱呼應該是“方便菜”,事實不是如此嗎?通過工廠大量生產“菜肴包”,使用的時候再加熱一下就行了。現在的外賣平台和外賣門店,利用的是信息優勢,隨著媒體報道,信息不平等必然失去,消費者為什麼不直接購買“方便菜”,而是通過外賣平台和外賣門店交“智商稅”呢?外賣菜肴包很有可能成為行業終結者。

  能夠瞞過消費者,“方便菜”還是有可取之處的。隻要其解決了質量問題,很可能會打開一個無遠弗屆的市場,如同現在的“方便面”一樣,未來的“方便菜”也會進入千家萬戶,而外賣平台和外賣門店的優勢將一去不復返。相對於“方便菜”,外賣平台和外賣門店的優勢正在於由現炒現賣構造的味道和質量優勢,即便這個優勢只是想當然的,也是優勢。自我要求,主動告知,也是為了保持行業特色,塑造行業優勢。實在不能理解,不僅是外賣門店,就連外賣平台也沒有看到潛在威脅,竟然拱手放棄自身優勢。

  從商業模式上講,外賣菜肴包很可能是一個了不起的創新,隻要保証了食品安全,兼顧了營養美味,很有可能迎來一個發展風口期。在本質上,餐飲行業和外賣平台的目前優勢,其實是建立在現炒現賣基礎上的,放棄現炒現賣也就意味著放棄自身優勢。菜肴包是塊大石頭,放任外賣菜肴包早晚會“搬起石頭砸腳”,外賣行業難道不懂,對消費者負責也是對自身負責,讓消費者明白消費也是為了自己明天美好?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