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看透了,臨大事就不亂

賈秀東
2018年08月09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美國決定自8月23日起,對16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征25%的關稅。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隨即指出,美國“又一次將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是十分無理的做法。”中方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和多邊貿易體制,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決定對160億美元自美進口產品加征25%的關稅,並與美方同步實施。

  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挑起對華貿易戰,並不斷加碼,企圖靠極限施壓和訛詐逼中國就范。從中方的反應看,中國政府看透了這場貿易戰,沉著應對。

  中方看透了貿易戰的“必然性”。美方不願看到中國發展壯大,更不願看到中國超過它,極力維護自己的長期霸權地位和所謂戰略優勢。美方既要從中方攫取經貿利益,更要打壓中國的發展。特朗普政府認定中國是“戰略競爭者”,在地緣政治、戰略安全、經貿科技、意識形態等方面對美形成“威脅”。這種零和思維之下的對華戰略不以中國意志為轉移。中方隻能丟掉幻想,堅決應戰。

  中方看透了美方的“兩面性”。美國對華政策歷來具有兩面性,一面要接觸、對話、合作,另一面又要防范、打壓,抑制不住遏華、對抗的沖動。特朗普政府出牌不按“常理”,花樣翻新,但對華政策也脫不了這一“套路”,對華耍“兩手”,不斷搖擺。美方這些天一方面發表聲明要提高對中國輸美產品征稅稅率,另一方面四處散風要和中方恢復談判,對中方玩弄軟硬兼施的兩手策略。中國堅持“以兩手對兩手”,以斗爭促談判。

  中方看透了貿易戰的“艱巨性”。看透了,就有底了。世界經濟史上最大規模的貿易戰強加於中國頭上,給中國的經貿利益必然造成損失,必然為中國經濟轉型平添新的復雜因素,但“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經各種艱難困苦,斗爭的艱巨性從來沒有阻擋前進的步伐。任何外部壓力,中國人民最終都能將其轉化為促進發展的強大動力。中國的發展絕不可能靠別人“恩賜”。面對外來強權壓力,中國具有強大的承受力,會坦然應對中國崛起之路上的這一溝坎,接受大國成長之路上的這一考驗。

  中方看透了貿易戰得失的“辯証性”。中國向來認為機遇與挑戰並存,一貫認為挑戰可以轉化為機遇。面對美方的挑舋,中方會斗智斗勇,但不斗氣,不圖一時之痛快,不爭一日之短長。在中美貿易戰中,中方站在正義一邊,世界發展大勢站在中方一邊。中國不會盲目自信,更不會無謂恐美。中國堅持改革開放大方向不會變,堅持苦煉內功、強基固本不會變,堅持和平發展道路不會變,完全可以化“危”為“機”,加速實現高質量發展。

  中國歷史悠久,戰略文化深厚,積累了豐富的對外斗爭經驗。上世紀三四十年代,毛澤東對中國抗日戰爭諸問題作了深入研究后,得出“抗日戰爭是持久戰,最后勝利是中國的——這就是我們的結論”。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中國施加制裁,大有“黑雲壓城城欲摧”之勢。鄧小平堅信“誰也壓不垮我們”。事實証明,中國不但沒有垮、沒有亂,而且發展的更快更穩更好了。

  進入新時代,面對復雜的國內外環境,習近平強調要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做到“臨大事而不亂”,明確指出:“我們看世界,不能被亂花迷眼,也不能被浮雲遮眼,而要端起歷史規律的望遠鏡去細心觀望。” 在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際,敏銳的洞察力、清醒的判斷力、果斷的決策力、堅定的執行力將會成為中國破解貿易戰、砥礪前行的保障。

  也許,“不打不相識”。中美歷史上交手多次,特朗普政府對華搞極限施壓、訛詐、抹黑、妖魔化這一套對中國不起作用。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