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心中有戒則行之有界

陳  凌
2018年08月09日04: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世紀60年代,陳雲夫人於若木剛買了一床毛巾被,第二天報紙就登出消息說,國家經濟已經恢復到一定水平,即日起,高價產品降為平價產品。於若木向陳雲抱怨,怪他為什麼不早點說,害自己花了冤枉錢。陳雲回答:“我是主管經濟的,這是國家的經濟機密,我怎麼可以在自己家裡頭隨便講?我要帶頭遵守黨的紀律。”

  馬上就要公布,卻依然對家人守口如瓶、不肯通融,因為涉及黨和國家的秘密。事實上,“保守黨的秘密”,正是每一個共產黨人須臾不能忘記的一條鐵律。堅決不把秘密透露出去,既讓自己守住了紀律紅線,也避免了家人可能因知曉秘密而犯下錯誤。陳雲的做法,看起來很“迂”、不近人情,實則是明智而清醒的選擇,體現了共產黨人對紀律的堅守。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嚴守紀律規矩、夯實廉政之基”。守紀律,才不會犯錯誤﹔廉潔自律,從政之路才能越走越穩。歷史上,一代名臣范仲淹曾遇到這樣一件事:當時,有人想要替他在洛陽買一座名為“綠野堂”的園子,他堅決不肯收。對此,他解釋道:“一旦取其物而有之,如何得安?”現實中,收受他人財物,便易受人所制,甚至陷入權錢交易、權色交易、權權交易的陷阱,一旦“東窗事發”,便會受到法紀嚴懲。因此,與其突破廉潔底線而惴惴不安,毋寧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

  古人雲,“畏則不敢肆而德以成,無畏則從其所欲而及於禍。”心中有戒,才能行之有界。然而,在正風肅紀的大勢下,仍然有人在紀律面前犯糊涂,在規矩面前縱容自己,認為收點拿點“沒有關系”,吃點喝點“不算個事”,覺得被發現是小概率事件。更有甚者,視紀律如無物,什麼事都敢做,什麼話都敢說,什麼地方都敢去,什麼樣的朋友都敢交,最終嚴重腐化變質。一名“落馬”官員懺悔道,紀律規矩就像道路的指路標,任何人都不能偏離,如果偏了,就要走歪了。這樣的教訓,何其深刻!

  也應看到,守紀律不等於不干事,更不是縱容“為官不為”。事實上,“堅定的革命者視紀律為自由”。對領導干部來說,紀律絕非干事創業的束縛,而是抵御誘惑、防止被“圍獵”的屏障,是更好地干事創業的保証。失去了這道屏障,領導干部就沒有了免疫力,難免會越“底線”、闖“雷區”,在誘惑面前繳械投降。老老實實、坦坦蕩蕩、一身正氣,干事創業才更有底氣。從這個角度而言,無論什麼時候,黨性原則和黨的紀律都“不存在‘鬆綁’的問題”。

  書法家舒同一生贈字無數,但有一條,若有人請他寫“難得糊涂”,不管是誰,無論面子多大,他都會一口回絕:“我是共產黨人,不能糊涂。”在紀律面前,是“難得糊涂”,還是當明白人?舒同的話,值得深思。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9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