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對“孩子必須出趟國”的攀比應保持清醒

栗中西

2018年08月08日08:3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對“孩子必須出趟國”的攀比應保持清醒

  每到暑假,輿論場上總是流水的新聞熱點,鐵打的教育話題。

  前些天,有位浙江杭州的媽媽在網上發帖,說全班隻有自己孩子沒出過國,參與討論者眾多。有些父母表示了同樣的煩惱,而更多的網友表達了自己也做不到的無奈。這一事件跟去年流傳的《月薪三萬,撐不起孩子的暑假》一文,有異曲同工之處。教育支出在現代家庭中所佔比例越來越高,上不封頂的教育之路,讓家長們不知該在哪個節點為付出喊停,唯恐耽誤孩子前程,但也不得不考慮自身負擔。

  小小年紀就能走出國門看世界,是這代孩子的幸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際遇,考量新生代孩子的教育水平,自然不能拿上一代人的標准來衡量。孩子的教育投入增加,是國民消費水准提升的體現,也是家長消費觀念升級的體現。孩子首次出國年紀不斷提前,代表著社會正良性地向前發展。

  能出國固然好,不過也沒有必要渲染焦慮,為社會設立某種不切實際的參照坐標。作為杭州人,筆者看到身邊同事的孩子並非每個都出過國。新聞中孫女士也提到,自己兒子是在杭州一所民辦學校,學生家庭條件都很好,這類學校的學生狀況不具備普遍參照意義。這一點,輿論傳播有必要澄清:夸張標題可以引為談資,卻有誤導公眾之嫌。這些年,海外游學漸成新興產業,但行業門檻低、缺乏標准等問題不少,高達50%的毛利率也讓人質疑某些游學項目的含金量。商業機構很擅長利用家長的攀比心理,培育出虛假的出國需求。

  此外,不得不承認,“出國”在某種意義上象征著家長為教育加碼的能力。帶孩子出國已經和報班、補課一樣,加入了教育“搶跑”的豪華套餐。可惜,這種“搶跑”往往形式大過意義。很多家長讓孩子練習舞蹈、鋼琴、擊劍、騎馬的時候,並不追求能為孩子增加什麼樣的文化藝術涵養,也不考慮孩子是否有志於此,更像在進行某種教育的“集郵”或者“積分”——別人有,我也要有。出國也是一樣,動輒幾萬塊,“游”和“學”的比例各佔多少?對孩子的文化思考能力有提高嗎?都需要打個問號。

  現有教育體系下的各種“必修課”已經讓家長心力交瘁,如果還在是否花錢出國這種“選修課”上勉力而為,教育隻會更加變味,功利性暴露無遺。沒有能力花錢送孩子出國,反而是父母開展教育的好時機,借此讓孩子懂得生活不易、父母不易﹔懂得人生很可能處處受限,自己並非全知全能、隨心所欲﹔懂得要靠自己的雙腳走出去。

  帶孩子認識世界的方式有千百種。在各種局限中探索教育的可能性,是合格家長的必備技能。把所有教育難題都歸結為沒錢,容易引起共鳴,卻未必能直擊問題本質。

  值得欣慰的是,在覺得虧欠孩子這件事上,天下父母都是相似的。隻要在能力范圍內,盡量給孩子輸送物質、心智的養料,就無愧做父母的職責。對於那些不斷出現的橫向比較,還是保持幾分清醒為好。

  (作者:栗中西,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