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公交車司機“用腳開車”?誤解消除並不能讓人釋然

小麥

2018年08月08日07:5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公交車司機“用腳開車”?誤解消除並不能讓人釋然

  對於一個腳底下有千鈞之重的公交車司機而言,一旦發生意外,不僅是對自身健康的不負責任,更是對公共安全的無視。

  8月5日,有網友圖文並茂地發微博稱,貴州安順一名9路公交車司機用腳開車。目前,公交車司機劉師傅已被安順市公交總公司處罰。不過,當事司機表示事出有因。據稱,劉師傅患有痛風,事發當天,痛風發作,他隻能在等待紅綠燈時把腳放在方向盤附近,以減輕疼痛,並不是在用腳開車。(《貴州都市報》8月7日)

  從常識看,“用腳開車”不僅站不住腳,也完全沒有必要。即便公交司機真的不在乎乘客安全,也得為自己的安全著想。這一輿情事件也表明,有圖不一定有真相,凡事還是要多問一個為什麼。

  不過,盡管事出有因,但這一解釋並不能讓人們釋然。痛風確屬頑疾,很難治愈,這並無問題,但必要的治療確實能夠緩解病痛,這也是一種常識。司機以痛風為由,解釋自己的危險動作,並不能讓人完全放心。

  一者,公交車關乎公共安全,車廂裡的乘客、車廂外的行人等,都可能因為司機的無心之失而出大問題。不要說公交車在等紅綠燈,隻要汽車發動,就已經處於駕駛狀態,就應該接受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約束,豈能隨意開脫?

  再者,有病就該治病,不要帶病上崗,尤其是事關公共安全的崗位。從劉師傅的講述看,他的痛風症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應該去治療休息,而不該堅守崗位。對於一個腳底下有千鈞之重的公交車司機而言,一旦發生意外,不僅是對自身健康的不負責任,更是對公共安全的無視。

  目前,安順市公交公司只是認為劉師傅的行為是一種不文明行為,並以此為由處罰了司機。不能不說,這是一種極大的誤讀。文明不能是一個筐,不能什麼都往裡裝。公交司機無視操作規范,其直接影響的是公共安全,損害的是公共利益。至於什麼文明,倒在其次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