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好看的小裙子該讓“她”放心地穿

林子璐

2018年08月08日07:5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好看的小裙子該讓“她”放心地穿

  公共部門應當切實履行保護人民合法權益的職能與責任,而不是隻求自己的人民學會自保。

  近日,深圳公安微信公號“世上好看的小裙子,你盡管去穿!地鐵上的色狼,我們來抓!”的喊話走紅網絡。從今年年初開始,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便組建了地鐵便衣隊,進行巡控。進入暑期之后,公安機關還組織了地鐵便衣隊,有針對性地開展了嚴厲打擊地鐵猥褻違法犯罪專項行動,至今為止已抓獲犯罪嫌疑人29人。

  深圳公安的這一喊話,既是對猥褻違法犯罪行為態度鮮明的亮劍,也是對單方面強調女性自我保護的傳統思維的反駁。在過往的猥褻、性侵違法犯罪行為發生之后,常有一些面向公眾的安全出行提醒,提醒女性不宜在夜間一個人出行,不宜衣著暴露,等等。

  看似善意的安全提醒,其實是片面地將安全責任施加到女性身上。有微博網友就曾經發言稱,“說句實在話,大多數女生在自我保護方面已經做得夠好了。像我這樣體型較為龐大的男性,就時時刻刻能感受到陌生女性對我的警惕。都到了這個地步,如何再要求她們更加注意、小心、自我保護?”這條轉發過萬、點贊近兩萬的微博,切中了大多數女性面對安全事件時的痛點。

  治理猥褻違法犯罪行為,保障安全的公共出行環境,不能隻寄希望於乘客本人提高安全意識,更應正本清源,斬草除根,拿出嚴懲案犯的決心,以切實的行動舉措,讓存有不法心思的人不敢犯、不能犯。

  深圳公安這套從表態到落實的組合拳,便值得各地推廣學習。治地鐵色狼,既要有態度鮮明的表態,在思想層面上反駁受害者有罪論等錯誤思維﹔又要有切實的行動,兌現“世上好看的小裙子,你盡管去穿!”的承諾。

  深圳公安此舉並非空談口號,而是各點發力,有效落實,是可推廣、可借鑒的。在微信推送中,深圳公安分局表示,他們在地鐵早晚高峰時間段,投入大量便衣警力,及時制止和抓獲現行違法嫌疑人﹔並強化情報搜集研判和案件線索跟蹤,分析案發重點區域和時段,掌握重點目標活動規律,組織實施精准打擊。此外,他們也發動群防群治力量,鼓勵群眾舉報。從中可以看出,深圳公安此舉,既有效利用了現有的公安資源,又積極發動群眾,既有便衣警察廣撒網,又有情報分析精准“撈魚”,上下一心,警民協力,其態度之堅決,行效之迅疾,值得各地學習。

  實際上,城市管理部門在保障居民安全出行、保障公民自由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2012年開始,華盛頓大都市區運輸局就上線了一個線上投訴表格,追蹤公交上的言語和身體上的性騷擾行為﹔2014年,每一個一線的地鐵雇員都參加過反性騷擾的培訓。而在倫敦,為了創造一個遇到性騷擾更願意報警、站出來,對於騷擾和威脅零容忍的環境,它的交通部門和Everyday Sexism Project(每日性別歧視)合作開通了舉報熱線,並發起專門行動懲治性騷擾者,有效地增長了性騷擾案件的舉報率。

  深圳公安的做法可推進到各個公共領域。公共部門應當切實履行保護人民合法權益的職能與責任,而不是隻求自己的人民學會自保。一個文明的社會,應當從方方面面構筑起安全網絡,給生活在其中的人以最大限度的自由發展空間。誠如一名網友在這條新聞下的留言,“希望這樣讓人淚目的發言能夠滲透到各個領域,世上所有好看的小裙子、好看的風景、好吃的食物,我們都有足夠的自由去選擇。”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