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網紅“殺魚弟”悲劇映射了家庭教育的痛點

默城 

2018年08月08日06:30  來源:中國青年報
 

  親子間缺少基本的溝通和疏解,只是用所謂的“忙碌”來替代一切。

  2010年,年僅10歲的小孟,因一手“殺魚絕技”而爆紅網絡,人稱“殺魚弟”,其父親甚至將店名改成“殺魚弟”水產。然而時過8年,竟然發生了悲劇,8月3日,“殺魚弟”竟服用了劇毒農藥百草枯。據報道,“殺魚弟”已在父母陪同下轉院,前往山東治療。

  8年前,“殺魚弟”的凝重表情和犀利眼神,讓無數人心疼。本以為隨著輿論的曝光,社會的關注和幫扶,孩子的內心能逐漸被陽光所照亮,沒想到迎來的卻是悲劇。讓“殺魚弟”的命運軌道產生現實偏移的,很可能就是“親子關系”。

  據報道,“殺魚弟”喝下百草枯的直接原因,是被父親責罵,一時沖動所為。“吵架”,是所有親子關系中都可能經歷的,但悲劇卻是極少數,即使孩子有一些過激之舉,也基本會被家長們防范過去。可“殺魚弟”的悲劇卻沒有被規避,這直接凸顯出家長監護不到位的問題。而監護問題,正是親子關系的基本面。

  若進一步解讀網紅“殺魚弟”悲劇,會發現監護只是淺層次的問題,而深層次的問題還是在於家庭教育。即便“殺魚弟”的家長監管到位,但家長不懂教育,隻知打罵,會讓孩子敏感和憤怒的情緒堆積,親子關系的裂痕也會越來越大,如此,出事便具有一定必然性。

  如何才算懂教育?首先,就必須讓孩子完成九年制義務教育,有一個健康而正常的成長環境,而不是早早在菜市場殺魚度日,更不能在“殺魚弟”經好心人幫助重返校園的情況下,又將他叫回來殺魚。更難以理解的是,其家庭難言貧困,有知情人透露,“殺魚弟”家庭年收入在30萬元以上。

  對孩子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要換位思考,推己及人,既要尊重孩子,也要愛護孩子。在“殺魚弟”家庭裡,面對17歲的孩子,其父母竟還訴諸打罵來解決問題。親子間缺少基本的溝通和疏解,只是用所謂的“忙碌”來替代一切。試想,如果“殺魚弟”父母能早日與其交流,增進了解,疏解心理,多為孩子設身處地著想,多一些呵護和關愛,悲劇還會發生嗎?

  網紅“殺魚弟”的悲劇雖然是個例,但確實映射出了很多家庭的教育痛點。家長們對孩子強化監護,注重家庭教育的科學性和合理性,構建溫馨的親子關系,才是正解。一句話,親子關系需精心呵護,容不得半點推卸和敷衍。

(責編:白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