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養狗計分制各地可以照方抓藥

許 輝

2018年08月07日08:27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養狗計分制各地可以照方抓藥

  盡管城市與城市之間、地區與地區之間在不少方面存在不同的情況,但在“犬患”方面面臨的問題大同小異,無一不是“誰來管、怎麼管”的問題

  未拴狗繩、犬吠擾民,濟南實行“養狗計分制”后成效幾何?《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濟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隊相關負責人處獲悉,“計分制”實行以來,共處罰了1430名犬主,其中,122名犬主被扣滿12分,參加學習與考試(8月6日《北京青年報》)。

  自去年濟南推出“養狗計分制”以來,就受到公眾廣泛關注,從目前實施的情況看,可操作性強,成效明顯,濟南市民對犬隻的不滿意度和投訴數都大幅下降,值得廣泛推廣。

  要推廣“養狗計分制”,就得從兩個方面筑牢推廣的基礎。一方面,需要以地方法規的形式為計分執法提供依據。濟南在推行“養狗計分制”前,對《濟南市養犬管理規定》進行了修改,將養犬管理區域劃分為重點管理區和一般管理區,使得管理更有針對性,可以更好地集中精力管好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城市化管理區域內的“犬患”問題。明確公安部門為養犬管理工作主管部門,公安和畜牧獸醫部門實行聯合辦公,為養犬人辦理犬隻登記、免疫手續提供方便,從源頭上解決了犬隻多頭管理、分段管理造成的“九龍治水”問題。要求在重點管理區內養犬應當辦理登記手續、交納管理服務費、遵守犬隻管理規定等,並規定了相應的處罰措施,如未辦理初始登記或者年度登記的,沒收犬隻,並按每隻犬處以二千元罰款等,犬主的權利義務及法律責任更為清晰。

  另一方面,需要犬隻管理APP為計分執法提供可能。計分執法主要以現場執法為主,但如果執法者不能隨時查找到犬主及其所登記的犬隻信息,則計分執法就可能面臨無法實施的境地:當事人是否犬隻主人無法查實,犬只是否登記或免疫無法查實,犬主是否首次被查處無法查實。濟南開發的犬隻管理APP通過基礎數據的匯總、完善,使民警查處養犬違法如同交警處罰交通違章般簡單方便,隻要看到有犬隻管理存在問題,在手機上一查就能獲知所有信息,甚至還可開具電子罰單,為計分執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犬主即使想賴也賴不了。

  做好這兩大基礎性工作,濟南的“養狗計分制”實施才卓有成效,推廣“養狗計分制”也不例外。盡管城市與城市之間、地區與地區之間在不少方面存在不同的情況,但在“犬患”方面面臨的問題大同小異,無一不是“誰來管、怎麼管”的問題。全國各地一再發生的流浪犬咬人事件,讓媒體和公眾都在呼吁文明養犬。但僅從社會公德角度發出文明養犬的倡議,對養犬人缺乏有效的制約。正如“鎖防君子防不了小人”,文明養犬的倡議對講文明、有素質的市民而言,“響鼓不必重錘”。而在那些不講文明、素質不高的人看來,養犬是自己的喜好,想怎麼養就怎麼養,別人管不著,也用不著別人來管,對這些人,光靠文明倡議肯定不管用,必須建立管理及處罰機制來進行約束、制裁。

  濟南“養狗計分制”開出的這一劑養狗處方,其他地方隻要按方抓藥,相信也能取得同樣的治理效果,關鍵在於方子對不對、力道適度與否。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