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雙胞胎姐妹海邊溺亡”再次敲響警鐘

張田勘

2018年08月07日08: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雙胞胎姐妹海邊溺亡”再次敲響警鐘

  8月5日15時,從北京來青島的8歲雙胞胎姐妹在黃島區萬達公館南側沙灘游玩時丟失。6日下午時分,黃島區公安局官微正式確認雙胞胎姐妹已溺亡,事發海灘並非正規海水浴場,但仍有大量游客在此戲水、游玩。(相關報道見A5版)

  不難想見,這樣殘酷的后果將給這個家庭帶來怎樣的打擊,也讓很多帶孩子游玩的家長心有余悸。此次悲劇也再次敲響保護未成年人安全的警鐘,監護人萬萬不可有片刻的大意。

  0-14歲的未成年人意外傷亡一直是各個國家的心頭之痛。“全球兒童安全組織”的研究報告顯示,98%的兒童傷害死亡發生在發展中國家。中國每年有約20萬0歲-14歲兒童因意外傷害死亡,佔兒童死亡總數的26.1%。

  意外傷害是指突然發生的事件對人體所造成的損傷,主要包括車禍、跌落、燒燙傷、中毒、溺水、異物、切割傷、動物叮咬等,但是,這還沒有包含兒童被拐賣造成的傷害。兒童意外死亡數量和死亡率居高不下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兒童發生意外后未能得到及時有效的生命支持,尤其是應急救護措施。兒童得不到有效的生命支持的重要原因又要歸因於監護人的馬虎大意。從表面上看,技術的進步似乎又加劇了和促成了監護人的粗心大意,這其中手機、汽車等就是重要的讓監護人分心的技術工具。

  當人們在批評和譴責兒童游戲成癮,並紛紛獻計獻策如何讓孩子遠離游戲時,父母和監護人也被手機和網絡俘獲了心智,讓人成天心神不安,就連親媽親爹都無法專心致志地照看孩子。媒體上隔三差五就要報道,孩子已經溺死、被車撞死,照看孩子的母親或父親還在玩手機等,但願這次的雙胞胎姐妹悲劇不是因為這個原因而發生的!

  由於手機或其他形形色色的干擾,人們的注意力正在退化,一些悲劇的產生也証明人的智商和行為模式正在倒退到動物的水平。動物世界裡的現象之一是,連百獸之王的獅子產下幼崽后也難以很好養大它們。面對基本的吃飯生存,母獅必須外出捕食,盡管把幼崽藏得嚴嚴實實,也難以保証幼崽的兄弟姊妹把才幾個月到一兩歲的幼崽當作玩具一樣叼來拋去地玩耍,順帶練練它們的捕食能力,一些幼崽就在這樣的“意外傷害”下死亡。當然,這只是幼獅得不到保護而死亡的原因之一,還有更多的原因是被其他食肉動物捕食。因此,每個獅群有20%的幼崽能長大就不錯了。

  還有就是汽車的普及,每年粗心大意的父母或監護人不知道要遺留多少孩子在車內熱死。盡管教育、法律和社會各界都在探討方法,以減少這類技術的傷害,但迄今為止說人類社會還是有些束手無策。反過來看,正是技術的進步讓人類在今天照看孩子有了長足的發展,不只是衛生條件的改善和醫療水平的提高讓新生兒死亡率大大降低,而且社會的專門分工照看孩子,以及有越來越好的生存條件都讓孩子比過去更好地順利成長,但在專注關照和養育孩子上,人性似乎還是沒有太多的長進。

  當今社會固然有太多讓人分心的事物,但是,技術加劇兒童意外傷害只是表面現象,真正的本質是,人們在當今社會已經難以靜下心來專注地做一件事,即便沒有技術的原因,也會有各種各樣的其他原因讓孩子遭受意外傷亡。

  公安部兒童失蹤信息緊急發布平台、微博,幾乎每天都有一條甚至幾條失蹤兒童信息發布,這些孩子都是在監護人稍不注意,甚至是一轉眼間就被拐走。被拐賣的孩子不是死亡,就是傷殘,即便長大成人,也具有各種心理障礙或疾病。兒童被拐賣的根本原因一方面當然在於,買賣兒童已經市場化,形成了一個完整的地下黑色利益鏈,但另一方面,監護人的馬虎和粗心也是讓拐賣者得逞的一個原因。

  雖然可以動用全社會的力量以及讓技術進步來防止更多的孩子發生意外傷害,但最主動和最強大的力量還在於監護人,帶孩子時千萬收回心,關掉手機、提高警惕,把眼睛就盯在孩子身上,把心思就放在孩子身上,不讓孩子發生意外,是這一輩子最大的事業,最好的成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