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鋼琴階梯被霸佔 城市地標怎樣才是真網紅

默城

2018年08月07日07:5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鋼琴階梯被霸佔 城市地標怎樣才是真網紅

  過於強調自我意識與自我情緒,對公共空間的公共資源缺乏基本的尊重,難掩“不文明”的現實屬性。

  西安的大雁塔地鐵站有一條網紅“鋼琴階梯”,它的台階被刷成了黑白兩色,如鋼琴鍵盤一樣相間排列,每級樓梯上都有燈,腳踩在不同的按鍵上就能“彈”出不一樣的音符。這條“鋼琴台階”在某短視頻平台上廣泛傳播,引來大批網友前來慕名“打卡”。不過,“人紅是非多”,台階紅了,也來了麻煩。近日,就有許多市民反映,由於“鋼琴樓梯”備受廣大市民和網友青睞,經常有人為拍短視頻,阻攔行人通行,給廣大市民的通行造成了困擾。

  一個地鐵站的樓梯,竟有如此優雅奇特的功能,“紅”是自然的。畢竟獵奇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來實地感受一下這樣的“鋼琴階梯”,確實別有一番滋味。但是,喜愛應該是有限度的,應該尊重社會基本的公序良俗。說具體一點,不能憑著喜愛就干擾別人甚至是傷害公共利益。這是對現代文明社會的基本要求,值得每個人理性審視。

  肆意佔據著樓梯這一公共資源,干擾了樓梯的正常工作運行,就是把喜歡“自私化”了。過於強調自我意識與自我情緒,對公共空間的公共資源缺乏基本的尊重,暴露“不文明”的現實。

  這群拍照片、拍視頻的人,怕是所謂的“喜愛”之外,還有另一層主觀意思,即蹭熱度、沾沾光。去“鋼琴階梯”拍照、拍視頻,在網絡平台發表后,也能分得其流量的一杯羹,甚至跟著火一火。在熱度面前,在流量面前,在傳播的誘惑面前,在公共空間中的自我行為規范,對文明的苛求等,便煙消雲散了。如此沉醉於娛樂,所伴隨的便是對規則秩序的漠視,對基本道德規范的消解,這是現實之痛,需要警惕。

  其實,“喜愛”本身無錯,蹭熱度、沾沾光也是如此,隻要不觸碰社會公共道德底線,也沒什麼好質疑的。而這也並不難做到,比如可以在地鐵流量較少、樓梯相對閑適的時機,再上“鋼琴階梯”去拍照、拍視頻,避免乘客出行受到干擾。如此自覺,便是“文明”該有的樣子。

  當然,“鋼琴階梯”被霸佔問題的真正疏解,不能僅靠民眾自覺,也得有一定的管理規范措施。比如,可以設置志願疏導員,對“鋼琴階梯”的人群進行疏導,對裡面的不文明行為進行提醒和約束等。用管理倒逼秩序規范,與自覺的文明形成呼應。

  “鋼琴階梯”被霸佔現象,並不是個例,但凡有地方在網絡上走紅以后,都或多或少迎來一些不文明行為。這樣的“短痛”或許是短暫的,但更值得重視和疏解,因為其關系著社會的基本文明。網紅地標背后的民眾“喜愛”,甚至是“蹭熱度”,理應保持一份基本的干淨與純粹。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