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青眼:大學怎麼過  先得有規劃

姚志源
2018年08月07日04: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些日子,參加完高考的同學們陸續收到大學錄取通知書,喜悅之情自然難以言表。對於即將開始的大學生活該如何度過這個問題,也該提上議事日程了。雖然之前或許有過諸多設想,但許多人未必有明確的規劃。

  其實,持有“高考結束就徹底解放了”這個念頭的人不在少數,其中包括學生、家長甚至是老師。不得不承認,有時正是對“自由輕鬆”大學氛圍的向往,成為支撐不少同學在壓力中堅持前行的重要動力。然而,大學氛圍“自由輕鬆”並不代表沒有學業任務和壓力,邁入大學只是學習新征程、新挑戰的開始。“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如何做好大學生涯規劃,理應成為准大學生們入學前都要預選的必修課。

  規劃本身並不是現在完成時,而是需要結合興趣和能力等不斷修正的將來進行時。“謀先事則昌”,樹立規劃的意識便邁出了成功的第一步。身邊的事例不難看出,那些注重大學生涯規劃的同學,一步一個腳印,學習扎實穩健,業余生活也安排得豐富多彩,而有些同學則沒有具體的規劃和目標。有人說:“四年后,你們同學中的一些人能做另外一些同學的老師。”四年的積累和慣性,規劃與否結果殊異。

  大學是人生學習和成長的關鍵階段,知識和技能的積累,社交能力的鍛煉,獨立思考能力的培養,世界觀和人生觀、價值觀的確立,都是這一時期的重要任務。把這些任務規劃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為自己贏得更好未來顯得尤為重要。

  在知識爆炸性增長和社會競爭日趨激烈的當下,對於不學無術者來說,“畢業即失業”並非危言聳聽。與其事后自怨自艾,不如事前做好規劃﹔與其今后在“回爐重造”和現實困境中左支右絀,不如把握當下。每個人的青春隻有一次,做好大學生涯規劃,收拾好行囊再出發,前方風景正好。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7日 19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