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桐鄉公安霸氣通報為何得到“大寫的贊”

李達仁

2018年08月06日17: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天沒有嬉笑,隻余怒罵。任何人,任何人欺凌弱勢群體,欺凌一位六十多歲的老人都該被社會唾棄。” 

連日來,浙江桐鄉警方一條“有態度”“真性情”的通報,引發眾多媒體關注,激起網友熱烈討論。通常印象裡,官方通報應該有板有眼、規規矩矩、中正客觀,隻陳述事實、判斷和立場,不使用個性化用語或者傳染激烈情緒。因此,這條帶著“怒罵”“唾棄”字詞的通報的確顯得“特立獨行”。

原委還需從源頭追溯。8月3日晚,浙江桐鄉一位66歲環衛工因為勸說燒烤店店員不要隨地亂扔菜葉,被女店員丈夫多次掌摑、腳踹,造成環衛工人輕微腦震蕩。亂丟垃圾破壞環境是為不講公德,羞辱毆打老人是為淪喪私德,毆打老人至輕傷是為傷害他人觸犯法律。面對燒烤店年輕夫妻的暴戾行徑,任何有良知的人都會感到痛心,都會滿腔怒火。當地警方在對肇事者作出依法拘留15天、罰款500元的處罰之余,也發出了斥責肇事者的別具“脾氣”、“態度”鮮明的通報。

古人言:“義之所在,身雖死,無憾悔。”法律是道德的底線,執法機關作為奉法者,有堅守法律、捍衛法律的義務,也就有堅守道德、捍衛道德的義務。正如桐鄉公安工作人員在接受採訪時所說的,公安也是血肉之軀,“執法的時候首先當然要保証執法的公正,同時也有對是非善惡的判斷”。雖然通報採用了看似“不規范”的情緒宣泄方式,卻表達出勵善黜惡的鮮明態度,用網友的話說就是,“有情有責,有怒有理,有血有肉”。由此而言,桐鄉公安得到“大寫的贊”,其實並不意外。

不激濁無以揚清,不懲惡無以揚善。用法律為道德撐腰,以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助力懲惡揚善,以明辨是非、勸善懲惡凝聚全社會崇德向善共識,是解決道德領域突出問題的重要方法。試想,面對欺老凌弱之類的丑陋現象,如果不敢出手、不想批判、不願表態,隻會徒然助長是非不分、善惡不辨、美丑不明的道德滑坡問題,最終加劇社會失序。桐鄉公安的凜然之舉,猶如一個有力的托舉,幫助社會挺立起核心價值觀的堅強脊梁。面對任何激起公憤的缺德現象、傷風敗俗的丑惡行為,決不能聽之任之,必須亮出法律之劍,亮明立場態度之劍。 

守住法律底線,銳化價值判斷力,砥礪道德責任感,不僅是公安機關的天然職責,更是每一個公民應盡的社會義務。匯聚全社會踐行核心價值觀的強大力量,中華民族才能擁有更加美好的精神家園。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