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建設開放經濟,共享全球化紅利

2018年08月04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貿易戰不可取,因為不會有贏家。經濟霸權主義更要不得,因為這將損害國際社會共同利益,最終也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習近平主席近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的重要論斷引發強烈共鳴。相關國家各界人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強調了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性,世界各國應當攜起手來,堅定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促進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享普惠性增長。

  為捍衛開放型世界經濟集體發聲

  習近平主席在重要講話中指出,“金磚國家要堅定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

  “此次金磚會晤形成的一個重要共識是,必須捍衛多邊貿易體制。”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副行長馬斯多普表示,在當前保護主義抬頭的大背景下,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加劇,金磚國家表示將盡一切努力加強多邊貿易體制,這是新興市場國家為捍衛開放型世界經濟集體發聲。

  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報道的南非克裡默傳媒記者特倫斯·克裡默表示,一國的決策不能隻從自身的立場出發,而應該同時考慮到各國的相互合作,在自由貿易受到損害之時,金磚國家必須鮮明提出促進開放合作的主張。“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中國發出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聲音符合各方期待。”

  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的巴西國際關系學者亞歷山大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建設開放經濟”非常重要,全球經濟正處在大變革大調整階段,金磚國家應該思考如何共同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制。

  “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用自身經歷告訴世界,開放型世界經濟意義重大,合作才能實現共贏”,南非非國大經濟發展論壇主席達瑞爾·斯瓦尼普表示,中國在南非的投資為南非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如果我們把視角拓展至整個非洲,也會發現同樣的結果。中國與非洲正在進行卓有成效的合作,這一合作的基礎是雙贏的,雙方在合作中互相成為彼此發展的助推器。”

  斯瓦尼普表示,保護主義是錯誤選擇,在貿易爭端中不會有贏家。“從現代經濟史以及經濟學研究來看,自由的貨物和服務貿易能夠刺激經濟增長,貿易保護主義將阻礙經濟發展。如果我們回顧歷史,那些奉行保護主義的國家,最后都不免陷入困境。”

  “金磚+”合作為發展中國家積極融入全球化提供了絕佳平台

  “要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幫助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有效參與國際產業分工,共享經濟全球化的紅利。”習近平主席強調。

  巴西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表示,“建設開放經濟”的中國方案將為金磚合作注入更多活力,“金磚+”合作為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積極融入全球化、進行更廣泛的交流合作提供了絕佳平台。

  “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為全球貿易發展提供了促進平衡的力量,可以削弱一些國家的保護主義聲浪,這將為經濟全球化發展提供指引作用。”克裡默對習主席有關經濟全球化的論述深表贊同。

  “金磚國家是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代表,具有強烈的責任感。通過‘金磚+’合作模式,造福其他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這既是各國的現實呼聲,更是國際社會對金磚合作的期望。”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王江雨說,中國發起的“金磚+”合作模式,將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參與第四次工業革命提供新理念,在知識產權和技術轉移等方面發揮創造性作用,促進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享普惠性增長。

  “今天的世界經濟面臨著很多不確定性,需要多邊合作的環境。”南非非國大國家聯合商會副主席馬丁·金斯坦說,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現場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感到非常認同。“在全球化程度如此高的今天,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合作面臨巨大機遇,大有可為”。

  一帶一路倡議契合非洲大陸一體化的努力

  習近平主席在重要講話中表示,“我們將繼續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各國經濟社會發展、落實2030年議程開辟新空間。”

  “開放的益處遠遠多於保護主義帶來的好處。非洲需要自由貿易,將潛在的合作伙伴拒之門外是固步自封。”盧旺達政策分析研究所執行主任尤金尼亞·卡伊特希認為,共建“一帶一路”是致力於提高非洲各國及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經濟合作中作用的重要倡議,將強有力地培育非中合作成果,特別是在基礎設施和經貿領域。卡伊特希說,中國一直在非洲大陸上發揮著積極作用,“一帶一路”倡議契合非洲大陸一體化的努力,未來更多的非中合作將成為現實。

  南非非國大全國執行委員會委員、前豪登省汽車產業發展中心總裁大衛·馬桑多說,“一帶一路”建設給非洲各國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一條條公路鐵路正在打破隔離封閉,聯通整個非洲大陸,使非洲一體化開始有了現實基礎﹔約翰內斯堡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西蒙·羅伯茨也表示,基礎設施建設的巨大推動作用毋庸置疑,讓民眾的生活獲得了切實的好處,成為經濟發展的基礎。

  巴西經濟學家羅伯托·達馬斯認為,巴西在基礎設施領域存在缺口,成為制約經濟發展的瓶頸。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的融資將幫助巴西這樣的發展中國家實現更可持續的發展。“一帶一路”建設致力於連接各國市場,拓展供應鏈,破除基礎設施不足的障礙,這將是充分發揮沿線國家比較優勢的正確策略,有利於推進全球化議程。

  巴西亞太—中國研究所所長塞維利諾·卡布拉爾認為,“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了互聯互通。很多國家都可以借助這一跨越大洲的合作平台,從中國獲取先進的技術和資金支持,改善基礎設施建設,帶動地區經濟發展。“‘一帶一路’建設為大洲間的合作指明了方向。”

  (本報北京、約翰內斯堡、裡約熱內盧、新加坡8月3日電  記者韓曉明、李志偉、萬宇、呂強、李瀅嫣、陳效衛、張遠南、張志文)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4日 03 版)
(責編:仝宗莉、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