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國際輿論紛紛批評美國升級貿易摩擦舉動

2018年08月04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8月3日電  綜合本報駐外記者消息:近日,美國政府在此前公布對中方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加征10%關稅清單的基礎上,又提出要將征稅稅率由10%提高到25%。美方此舉嚴重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破壞全球產業鏈和自由貿易體制。國際輿論紛紛批評美方再次升級貿易摩擦的做法。

  “美國政府不斷升級對中國的關稅措施,是在拿美國家庭的工作、收入和生計做賭注,此舉將給許多消費品帶來沖擊,因為美國並不生產這些東西,迫使美國消費者為大量產品支付更高價格。”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查德·鮑恩認為,由於美國政府的魯莽行為,美國公司正在喪失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之前提高對進口鋼材、鋁和零部件征稅,增加了美國企業的成本,使得相關產品在全球銷量下降。加拿大、歐盟、中國的報復措施,使美國企業喪失了部分海外訂單,提高了美國農業和制造業成本。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指出,這是一場對兩國工業和消費者造成損害的貿易爭端的重大升級。這些關稅舉措將對依賴中國產品的美國消費者和企業產生影響,尤其是農民和制造商。他們抱怨稱,隨著中國提高了對大豆和其他農產品的關稅,他們正承受著貿易戰的沖擊。報道援引全美零售聯合會主席馬修·謝的話稱,“增加關稅的規模隻會增加所造成的傷害”,“對美國經濟而言,關稅是一場不可接受的賭博,賭注繼續上升,看不到盡頭。”

  法國《世界報》撰文報道指出,美國對中國發起的貿易戰威脅將給美國農產品、家電、汽車等多個領域帶來損失。美政府舉措正打擊著美國的生產和出口,一些產品價格上漲也轉移到了美國消費者身上。由於美國加征鋼鋁關稅,這兩種原材料的價格比年初分別增加了1/3和11%,美國很多制造業的生產成本增加。

  “最終,貿易戰的成本被轉移到了消費者身上。”法國財經雜志《資本》發表文章稱,美國政府發起的貿易戰導致多種產品價格上漲,開始嚴重影響美國民眾日常生活。從可樂、威士忌等飲料酒水,到汽車等工業品,甚至是便利貼,都面臨價格上漲、出口困難,美國的保護主義政策及其引起的關稅應對措施給美國各個領域都造成了損失,尤其是農業領域。

  墨西哥全國制造業聯合會主席羅德裡格·阿爾皮薩指出,曾經崇尚自由貿易的美國如今提出一系列與時代潮流背道而馳的政策,讓全球的分析師都感到猝不及防。美方做法不利於各國生產力和競爭力的提升,也不利於中小企業的生存與創新。

  美國“政治”網站報道援引全美零售行業領袖協會副總裁克裡斯汀·費爾南德斯的話稱,“10%關稅是糟糕的,25%更糟”,關稅沖擊了如此多的消費品,其中許多產品除了中國以外沒有其他來源。增加征收關稅的規模隻會傷害到美國家庭和數以百萬計由貿易支撐的零售業就業崗位。

  意大利國際政治研究所亞洲中心主任、高級研究員阿萊西亞·埃米赫尼3日刊文稱,美國政府發動針對中國的貿易戰源自對中國經濟繼續發展的不安,這種零和思維將帶來非常負面的影響。“這種手段不會有效,反而將會在全球范圍內造成損失。因為中美兩國經濟關系緊密,彼此高度互相依存,美國的做法不僅不利於相關國家的貿易往來,還將造成經濟發展緩慢。”

  德國基民盟政治經濟學家富克斯在接受德意志廣播電台採訪時表示,在新的關稅政策下,貿易摩擦可能會出現螺旋式上升的狀況,最終不會有贏家。正確的方式應該是減少貿易壁壘。德國外貿協會主席賓曼對《萊茵郵報》表示,沖突的升級不僅對中美雙方是極其危險的,整個世界都會處於這種危險的局面中。

  亞洲開發銀行經濟研究與區域合作局高級經濟顧問庄巨忠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亞洲經濟增長近年來表現出色,相當程度上得益於貿易復蘇。如果中美貿易摩擦加劇,導致亞洲貿易大幅下降,這是許多亞洲國家不願看到的。中國和亞洲其他國家通過全球價值鏈和其他貿易建立起了緊密關系,中美貿易摩擦不但會影響中國和美國,也會影響其他亞洲國家乃至全球經濟。挑起貿易戰對雙方都沒有好處,也會阻礙全球經濟的復蘇和亞洲經濟的發展。貿易爭端應該在多邊框架下通過談判加以解決,而不是採取單邊行動。

  (記者吳樂珺、龔鳴、王驍波、劉旭霞、韓碩、花放、林芮)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4日 03 版)
(責編:仝宗莉、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