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掏仨月工資送娃游學是種“亞健康”

蔣萌

2018年08月03日16:1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掏仨月工資送娃游學是種“亞健康”

背景:據媒體報道,孫女士的兒子在某民辦小學讀六年級,最近她發現“全班竟然隻有他一個人沒出過國”,於是,她安排兒子參加學校組織的游學活動。孩子此次海外游學起碼3萬元,抵得上孫女士的三個月工資。

新京報發表從易的觀點::如今孩子們的競爭,已經不僅僅是學習成績的競爭,還包括個人才藝、視野、文化積累等方面的競爭。孩子英語熟練嗎?有什麼才能?去過幾個國家?一旦孩子與他人拉開了明顯的“文化差距”,他很可能會在優質資源的競爭中落后。這個時候,孫女士送孩子游學,並不見得是孩子需要、孩子適合,或者游學項目本身足夠好,而是因為其他孩子都游學過了,自己的孩子卻沒有。換句話說,這是焦慮和攀比心理下的“病急亂投醫”。家長的這種心理我們見多了,多少家長一到暑假就給孩子報了夏令營、游學營、培訓班、興趣班,因為其他家長給報了這些班,仿佛自己不給孩子報,孩子就吃虧了。相當一部分的游學產品價格不菲,卻名不副實,帶著孩子到海外,走馬觀花地參觀下高校博物館、介紹點名人事跡、跟當地的家庭交流幾句英語就完事,並沒有提供比旅游更高的附加值。很多家長花費更高的價錢,孩子也只是“游而不學”。個別游學機構缺乏資質就貿然開展游學項目,存在較大安全隱患。花了三個月工資的冤枉錢還只是小事,時時刻刻陷入“囚徒困境”,將孩子的教育帶入“軍備競賽”的焦慮中,反倒可能給孩子造成真正的傷害。

小蔣隨想:每逢暑期,在北京的清華、北大門口,你常會看到許多外地來京的游客帶著孩子在排大隊,為的就是進這兩所著名高校參觀。這樣的場景在其他地區的名校也有。由於游客太多,一些著名高校不得不像景區一樣規定每日游客上限。家長們的想法是,帶孩子感受名校氛圍,激發孩子對名校的向往,努力學習,從小立志。家長用心良苦,效果如何?烈日炎炎,排著大隊,人群擁擠,汗味四溢,進了校園走馬觀花,進不了教學樓、自習室、圖書館、食堂,甚至會因為喧嘩引來大學生的側目,感覺真好嗎?很多人不過是猶如“打卡”般遛一圈,又奔赴下一個景點。愛玩好動喜歡新奇刺激的孩子,對歷史底蘊、文化積澱、舊樓遺址的領悟能力,不好說。對旅游團而言,帶游客參觀高校不會增加任何成本(連門票都不要),何樂而不為?按照上面的路數與經驗,再看許多海外游學項目,會不會感覺半斤對八兩?許多家長也曾出國旅游,是看到了異域景色,但要說通過十天半月,學到了多少先進知識,提高了多少外語水平,說出來自己信嗎?當然,游學項目會進行更多“包裝”,比如與國外師生聯誼。但問問去過的孩子,聯誼有多長時間,是不是隻到外國中小學“停”一下,你就會發現猶如“淘寶P圖與買家秀”的差距……其實,很多家長也知道海外游學的實質。但許多家長寧可自己苦點,也要讓孩子吃好、玩好、不落人后,面對孩子鬧著“世界那麼大,我要去看看”,舍不得說不。花仨月工資送孩子出國游學,大致就是這麼個意思。它是一種風氣,一種攀比,一種“亞健康”。說得再直白一點,孩子是父母教育的,錢在父母兜裡,父母要為自己的選擇擔責。

小蔣 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