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當好改革開放的開拓者實干家

2018年08月03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劉賜貴

  要用實干實績體現忠誠,立行立做、盡職盡責抓好落實。堅持以上率下,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層層壓實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對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作出重大部署,為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指明了前進方向。學習貫徹重要講話精神,面對千載難逢的重大機遇和最強有力的政策支持,我們必須倍加珍惜、乘勢而上,加快建設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生態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

  慶祝大會召開以來,在各部委各單位的支持下,海南全省干部在省委的統一部署下,以“一天當成三天用”的作風和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將總書記的要求落實到時間表、路線圖和年度目標上。

  一方面,一邊抓緊學,一邊刻苦干。不斷深化對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學習。第一時間派出11個團組赴全國自貿區調研。干部對標自貿區建設的要求開展專業培訓。細分任務,推出“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開展招商活動。設立海南自貿區海口江東新區,向全球開展概念性規劃方案國際化招標工作。在推動59國免簽政策落地等方面,各項配套改革工作穩步推進。

  著力改善營商環境,探索省域“多規合一”下“零審批”﹔做好房地產、金融、地方債務、突發事件等各類風險的防范處置,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營造和諧社會環境,讓百姓共享發展成果﹔堅持廉潔守法,對吃拿卡要、拖拉扯皮、阻擋項目和人才進來的,有一件處理一件。

  另一方面,一以貫之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抓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十二個重點產業、“五網”基礎設施、六類產業園區、“美麗海南百鎮千村”建設,抓好生態環境六大專項整治、社會文明大行動等各項工作。處理好眼前任務和長遠規劃,重點推進和全局發展的關系。

  當然,對照新使命、新要求、新目標、新機遇,海南的基礎還比較薄弱,發展水平還有不足,能力本領還有欠缺。把握新定位,創造新業績,我們要堅決防止五種不良傾向。

  一要堅決防止空喊口號、紙上談兵的傾向。決不能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要用實干實績體現忠誠,立行立做、盡職盡責抓好落實。二要堅決防止不切實際、頭腦發熱的傾向。決不能好大喜功、急躁冒進、急功近利,瞎干蠻干。要腳踏實地、謀定而動、善作善成。三要堅決防止朝令夕改、決策搖擺的傾向。一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一任接著一任干、一張藍圖繪到底。四要堅決防止等待觀望、無所作為的傾向。一定要從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寬的歷史視野全面看問題,不斷增強“四個意識”,牢固樹立“四個自信”,以積極進取贏得未來。五要堅決防止投機取巧、一夜暴富的傾向。通過完善制度、宣傳教育、懲戒警示等手段多管齊下,堵住漏洞、防范風險。

  “歷史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機遇屬於勇於創新、永不自滿者。”我們必須繼續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廣大黨員干部必須主動作為、勇於擔當。堅持以上率下,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層層壓實責任,當好改革開放的開拓者、實干家,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范例。

  ——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在省委七屆四次全會上說 

  (本報記者 陳偉光 丁 汀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3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