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好車站應該沒有硌硬人的“存在感”

羅筱曉

2018年08月02日08:23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好車站應該沒有硌硬人的“存在感”

  再氣派、再精美、再現代化的“面兒”,如果沒有注重細節、有序管理、人性化服務這些“裡子”撐住,也難以招來好評。

  近日,因媒體報道北京南站站內排隊等車時間太長,站外黑車橫行、堵塞交通,出租車25公裡要價300元等現象,一時間,北京南站被戲稱為“北京難站”。7月29日,北京市交通委等多部門在北京南站召開現場會,研究運輸保障、交通秩序治理和服務提升等措施。

  這已經不是北京南站首次因配套服務問題成為輿論焦點。早在2012年,就有媒體曝光南站周邊黑車宰客現象﹔今年4月,有網友指出北京南站等待席位偏少、停車場比較“悶”、出租車接駁難等問題。“每次列車到站,人還沒下車就開始發憷,不知什麼時候才能出得了南站。”這大概代表了不少出入北京南站乘客的心聲。

  不論人流還是車流,順利地來、順利地去,這對一個車站而言是最簡單又最嚴格的要求。簡單,因為“輸送”本是車站的目的﹔嚴格,因為車站中任何一環有偏差,都會有損目的的達成。當旅客能一氣呵成地停車、進站、檢票、上下車、出站、打車、離站時,往往不會意識到車站的“好”,但這一過程如果經常性地遇到阻礙,車站便有了一種讓人硌硬的“存在感”。

  這也是“北京難站”火了之后,“讓上海虹橋接管北京南站”刷屏網絡的原因。尤其是,虹橋火車站以更小的建筑面積承載了同等甚至更多的客流量,但卻處變不驚。其實虹橋火車站並沒有什麼秘訣,不過是真正站在旅客的立場去規劃空間、保障調度、打擊拉客宰客行為。

  都說機場、車站是一個城市的“面兒”,但再氣派、再精美、再現代化的“面兒”,如果沒有注重細節、有序管理、人性化服務這些“裡子”撐住,也難以招來好評。

  既然事關整座城市,要解決問題就不能是車站單干。目前,交通部門已增加夜間出租運力,增開公交專線等多樣化線路﹔執法部門則加大對違法行為打擊力度,對南站周邊道路實施長時間、多點位、全模式的聯合執法。但長期出入南站的人或許會追問:突擊治理之后呢?“風聲”之后,各部門的注意力不可能一直集中在南站上,一旦臨時調集的行政力量分散,“北京難站”是否會卷土重來?

  以北京南站的基礎設施和地理位置來看,南站之“難”,並非難以緩解或解決。但這需要相關部門跳出常規,打破部門間的壁壘,防止“九龍治水”,減少多頭管理,真正聯手作為。同時,各方的監督也不能缺位。

  唯有這樣,北京南站才不會一次次以硌硬人的方式刷著“存在感”。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