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健全市場機制  強化體系支撐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

徐爍然  易  明
2018年08月02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綠色技術創新是引領綠色發展的第一動力,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著力點。但長期以來,我國綠色技術創新難以滿足實際需要,成為綠色發展的瓶頸制約。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前不久,習近平同志在兩院院士大會上指出,“要發揮市場對技術研發方向、路線選擇、要素價格、各類創新要素配置的導向作用,讓市場真正在創新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這為我們充分發揮市場導向作用,構建要素完備、目標明確、功能齊全、運行有效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是在綠色技術領域,以市場主體、市場規則、市場體系、市場機制為基礎,以促進綠色技術研發、擴散和應用為目的,由相關要素組成的特定網絡系統。它聚焦社會主要矛盾變化,以推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綠色化為“靶心”,依靠市場力量,追求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的全面提高,具有前瞻性、戰略性、基礎性、系統性和市場可及性等特點。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應堅持全鏈條謀劃、分層分類立體布局,通過健全市場機制和靈活運用政策工具,強化綠色技術創新的體系支撐。

  強化頂層設計。綠色技術創新是一個復雜的技術和市場過程,需要強化頂層設計和系統謀劃。一是定目標。緊緊圍繞綠色發展和創新驅動的總體目標要求,研究確定科技創新驅動綠色發展的基本內涵、核心指標和統計體系。二是抓關鍵。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明確創新主體、創新基礎、創新資源和創新環境四大領域的重點任務,打造綠色產品設計技術、清潔生產技術、末端治理技術等不同類型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促進企業、產業和區域等不同層次的綠色技術創新子系統有效運行。三是強保障。進一步厘清制約綠色技術創新的關鍵問題,從體制改革、載體建設、制度安排、政策完善等方面構建高質量的全面支撐體系。

  加強主體培育。企業、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綠色技術創新鏈條上有著不同的功能定位。一是強化企業主體地位。支持企業加大綠色技術創新投入、專利申請和成果轉化應用,鼓勵大企業和有條件的中小企業建立或聯合建立綠色技術研發機構,加大對企業開展前沿性綠色技術創新研究、建立綠色技術中試基地的支持力度,推動智能制造、綠色制造和服務型制造加速融合,引導企業提高效率,以更少的能耗和更低的污染實現更大的價值。二是充分發揮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知識創新作用。積極引導高校和科研院所調整學科結構和專業設置,鼓勵跨學科專業交叉融合,發展循環經濟與產業生態學、能源與低碳技術等領域的前沿學科。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與企業採取聯合開發和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模式,攻克一批新興綠色產業的基礎技術、前沿技術和關鍵共性技術,加快成果轉化和工程示范。

  完善運行機制。機制創新對於發揮市場導向作用、優化創新資源配置、確保創新體系持續有效運行至關重要。一是完善市場激勵機制,主要包括由市場決定的綠色技術研發和路線選擇以及產品服務開發激勵機制、綠色技術“產學研金介用”協同創新機制、綠色技術應用激勵機制、綠色技術採用風險規避機制等。二是完善市場約束機制,主要包括綠色消費的倒逼機制、同業競爭機制、專利保障機制、定期評估及反饋機制等。三是完善市場交易機制,如綠色技術、產品和服務的價格形成機制,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的綠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機制等。此外,還應構建“綠色技術研發+綠色科技成果轉化+綠色金融”的全鏈條平台,完善綠色技術創新的資源保障體系。

  (作者單位: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中國地質大學分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2日 07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