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創新是一場壯麗的探險

魏  寅
2018年08月02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心系強軍的科研先鋒馬偉明

  【故事】馬偉明是中國工程院院士、海軍工程大學教授,幾十年來,他堅持奮戰在科研一線,致力於艦船綜合電力技術原始創新研究。他帶領的團隊,先后承擔了數十項國家和軍隊重大科研項目,使我軍艦艇擁有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心”,推動我國全電化艦船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平。近10年來,馬偉明團隊先后培養了400多名碩士、博士和博士后,他們牢記使命、矢志強軍,在科技興軍的征程上奮起直追、彎道超越,完成了從“跟跑者”“並行者”到“領跑者”的轉變,為我國鍛造出一件件制勝深藍的國之重器。

  【點評】

  “要做就做最前沿的!為什麼非要等外國人做成了,我們才開始跟著做?”在馬偉明看來,創新是一場“壯麗的探險”,惟有以“豁出去”的精神奮勇前行,才能率先抵達頂峰。

  一個真正的探險者,總有一股拼命的勁頭。有人統計,工作起來“不要命”的馬偉明,每年相當於完成了2.5個人的工作量。他41歲時當選中國工程院最年輕的院士,有人勸他,既已功成名就,不必再那麼拼。他卻說:“如果我現在不拼命,國家選我這個年輕的院士又有什麼意義!”要想在科技創新領域不斷發現新的“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離不開這種焚膏繼晷、兀兀窮年的拼勁兒。這種精神源自對事業的執著、對責任的擔當、對崗位的熱愛,就像“站立在海中的岩石一樣,經得起海浪的沖擊”。

  矢志創新的探險者,詞典裡絕沒有妥協二字。當年,馬偉明准備攻關電磁發射技術這個世界性難題,有人質疑“是不是瘋了”。但他認定,中國需要這項技術,困難再大也要干。不服輸的馬偉明,帶領團隊在電磁發射技術領域取得全面突破,研發的多型裝備和技術屬國際首創。可見,目標愈高遠,愈能激揚奮斗精神﹔創新愈艱辛,愈能彰顯英雄本色。隻有敢於揮洒“闖”的汗水、播下“創”的種子,才能激活創新的動能、書寫創造的史詩。

  在打造“國之重器”的國防科技領域,像馬偉明這樣的“探險者”並非個例。“一生為國鑄核盾”的“核司令”程開甲,傾情“北斗”的“牧星人”譚述森,甘心做“沉默的砥柱”的“殲—10之父”宋文驄……他們胸懷一顆赤誠的心、一腔沸騰的血,忘我工作、砥礪奮進,將一項項高端科技成果推向世界前沿。

  科技強國、科技興軍,不是一句口號,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需要更多心懷大義的“探險者”,秉承先輩們“計利當計天下利”的精神風骨,投身科技創新的時代潮流,托舉起強國強軍的宏偉夢想。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2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