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通信賬單讓用戶明白消費讓企業干淨賺錢

斯涵涵

2018年08月01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通信賬單讓用戶明白消費讓企業干淨賺錢

  據中新社報道,從8月起,手機用戶會收到運營商推送的通信賬單,其中清楚顯示每月費用都花在了哪裡。此前,不少人遇到過在未經本人同意的情況下“被購買”相關服務的經歷,稀裡糊涂地成了別人口中的“蛋糕”。

  長期以來,消費者對自己的通信賬單一般都是靠“估計”,除了發現有特別異常的收費會打人工客服咨詢或到門店打印詳單外,絕大多數人都是稀裡糊涂。而運營商或外包服務商則利用這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機會”,有意無意推出“影子服務”,讓用戶“被消費”。

  我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明確規定,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或接受服務時,有權獲得質量保障、價格合理、計量正確等公平交易條件,有權拒絕經營者的強制交易行為。不明扣費現象侵犯了消費者的知情權和平等交易權,助長了運營商的壟斷及蠻橫行為。通信賬單管理新規的實施,是對過往錯誤的糾偏,也是落實消費者的權利主張。

  從另一個角度看,推出手機通信賬單,不僅是消費者的利好,也是對運營商的正向激勵。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內,手機通信賬單不清不楚,雖然有多方面因素,但缺乏對消費者權益的尊重才是關鍵,依仗壟斷地位任性而為,將獲取利潤置於相關法規和民意之上,致使服務水平低下,不規范經營亂象紛呈,行業生態飽受詬病。推出手機通信賬單,保護消費者權利益,有利於鼓勵公平競爭,限制不正當競爭,促使企業努力加強管理,不斷提高產品質量和服務質量。

  我國擁有世界上最大數量的手機用戶群體,但與強勢的運營商相比,分散的消費者常常處於弱勢地位。如今,每一份手機通信賬單的送達,其實都是運營商對用戶的誠信承諾,也是職責體現。當然,如何順暢送達,完整呈現還有待相關企業的進一步完善。賬單雖小,但意義深遠,希冀運營商拿出最大的誠意將此項工作做實做好,並延伸到其他服務項目和領域,讓用戶明白消費,讓企業干淨賺錢。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