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假醫門”現身,體檢行業也要過體檢關

魏英杰

2018年08月01日08:2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假醫門”現身,體檢行業也要過體檢關

  近日,一篇《美年大健康:如果人死了,你就隻能賺一次錢》的文章在網上刷屏。文章爆料,美年健康存在無証醫生冒用有証醫生名義上崗的問題,甚至有簽發客戶體檢報告的醫生早已去世仍被冒名的情況。消息一出來,美年健康股價大跌,市值一天蒸發數十億元。

  用過世醫生的名義簽發體檢報告,這事情確實腦洞大開,讓人難以想象。隨后,美年健康回應,這是某離職員工因勞動糾紛而故意歪曲事實,“被死亡”的醫生也通過照片和視頻現身,澄清傳言。按理說,謠言得到澄清,真相已經大白,公眾自然打消對企業的疑慮,然而,美年健康的回應,似乎並沒有讓人們徹底放心。

  這事情應一分為二來看。一方面,美年健康雖然及時澄清了相關傳聞,但這事情本身卻引起了人們對體檢行業的警惕。這些年來,隨著人們體檢意識的提高,不僅各大醫院體檢科室門庭若市,美年大健康、愛康國賓等民營體檢企業也發展迅速,佔有不少市場份額。體檢這東西,沒事的時候看似瞎折騰,一旦查出苗頭,卻事關生命健康,開不得玩笑。問題是,確實有些人在體檢的時候指標都好好的,回頭卻在醫院查出了毛病,或者因為生病被送進醫院,於是有些人不免認為,體檢機構平時是不是打馬虎眼,應付了事。美年健康的“假醫門”,因此成為這種公眾心理的一大佐証。

  另一方面,美年健康的相關澄清,並沒有抵消人們的顧慮。你說沒有冒用去世醫生的名義,但有沒有存在無証上崗的現象呢?在當前的行業背景下,后面這一點幾乎不用什麼証據,就能夠輕易被人們自動論証。在這方面,美年健康還真的不是干干淨淨的,而是多次被曝光和投訴。例如,有媒體在暗訪中發現,在美年健康長沙定王台分院,做核磁共振的科室中,7名工作人員中有5人無執業資質。至於把前台人員、保潔阿姨都納入“醫護人員”充數,似乎也是美年健康的一個常規動作。所以,盡管美年健康在“假醫門”風波中大聲叫屈,卻依然沒有贏得公眾的同情和理解。

  但這事情還是應當有一說一,行業的“總賬”不能都算在一家企業頭上,企業的自身問題也不能賴給有人造謠生事。美年健康若沒有冒用去世醫生的名義,造謠者應受到法律懲罰,但其自身在運作過程中出現的種種不規范乃至違規問題,同樣有必要引起關注。除企業要進行自查自糾,監管部門也應適時介入,查清問題所在。而對於整個體檢行業的問題,就近年來網上所曝光的,以及人們所親歷的,恐怕也是黑幕重重,只是尚未引爆。問題可能還不止發生在民營體檢機構,包括各大公立醫院設立的體檢中心,也難說完全合法合規。對此,有關部門也要加大監管力度,避免出現性質惡劣、后果嚴重的糾紛事件。

  體檢行業是民眾生命健康的一道安全關口,但其自身並非天然具有“免疫能力”,更不是什麼“免檢產品”。體檢機構要服務好用戶,自身也要過體檢關。隻有自己站得直、行得正,合法合規運作,才能得到人們的充分信賴與支持。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