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別被那些高價早教課程忽悠

胡欣紅

2018年08月01日07: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別被那些高價早教課程忽悠

  如果早教機構見利忘義,不注重師資培養和切實提升教育質量等根本性問題,恐怕遲早會遭遇“寒冬”。

  “大一點兒的孩子有音樂課、美術課、舞蹈課,小一點兒的有專注力訓練課程、肢體訓練課程、手工課程……”早教中心的接待員口若懸河:“總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呀。”這條起跑線,簡直就是用金錢鋪出來的。每節課一個小時,價格在200元到400元不等,就算每周去上兩節課,一年也得兩萬來元。更高端一點的課程,一年收費3萬到4萬元的都有。(《法制日報》7月30日)

  隨著二孩時代的來臨,早教熱成了一個熱點話題。對於早教,不少家長已經從前幾年“要不要上”的焦慮,轉變為“上什麼樣的早教機構”的焦慮。無論是“增加同齡人社交”“讓孩子比別人學得快”之類的“理性”需求,還是盲目跟風,家長們義無反顧地選擇早教機構,使得各類以早教為對象的商業教育培訓機構迎來了“夏天”。但令家長們始料未及的是,很多擁有光鮮外表的所謂的早教機構,往往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師資問題便是典型。

  據筆者觀察,有些早教機構拿所謂的“專業”牌吸引家長眼球,事實上,很多老師並沒有接受過教育學訓練,根本沒有教師資格証。尤其是對於尚處起步階段的加盟早教店或者個體經營者而言,在人才引進方面設置的門檻並不高,所謂的資質都是機構自行認定的。而大多數的所謂總部並不具有課程研發的能力以及管理能力,只是以吸引加盟的形式賺加盟費而已。

  沒有優秀的師資,自然談不上有什麼課程設計能力。筆者觀察到,一些早教機構裡教程設計組的老師所設計的活動方案,基本上就是“復制+粘貼”的產物。把早教書裡的活動方案“拿來”,有時也上網搜點資料整合一下,就“大功告成”了。比如,把教學工具從木馬換成塑球,就成了他們的“創新”。還有早教機構打著“國外引進”的旗號,把一些在國外都不被認可甚至被禁止的“早教課程”包裝后使用,這實在有損嬰幼兒身心健康。

  教育應該是一項神聖的事業,關乎孩子乃至民族的未來。如果早教根本教不了什麼,純粹就是“托兒所”,那麼高收費就是一種欺騙。同為教師,筆者深知越小的孩子越難教育引導。從這個意義上講,早教機構和老師身上擔負著千鈞重擔。教育是一項講情懷的事業,豈能為了賺錢而虛假宣傳乃至忽悠家長?因為強勁的“剛需”,即便知道早教市場存在諸多漏洞,家長們仍願意花重金把孩子送往早教班。但如果早教機構見利忘義,不注重師資培養和切實提升教育質量等根本性問題,恐怕遲早會遭遇“寒冬”。

  胡欣紅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