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232個專業不招生是對學生負責

錢夙偉

2018年07月31日08:42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232個專業不招生是對學生負責

  記者日前從山西省教育廳獲悉,為深化高等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山西省削減“過剩低質錯位”專業,在2018年秋季學期招生中,共有232個專業不安排招生。(7月30日新華網)

  在232個本科專業不安排招生的同時,山西積極引導高校自主理性設置專業。根據山西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和全省高校專業布點情況,提出了鼓勵增設與高端裝備制造、生物產業、公共服務等12個產業領域相關的94個專業。

  所謂“過剩低質錯位”三大問題,其中直接影響學生利益的,就是就業率低。在瞄准當下人才缺口開設新專業的同時,對就業率低的專業叫停招生,這無疑是對學生的負責。應該看到,此前由於專業設置與市場脫節,造成就業崗位的“僧多粥少”,進一步加劇了大學生的“就業難”。而這顯然是社會資源的極大浪費,於家庭培養一個大學生至少數萬元的投入成本,於學生本人付出的心血和青春,也是不公平的。

  當然,大學不是職業培訓所,而是為社會培養各方面人才,保証社會、科學、文化的全面均衡發展的場所,因此某些“冷門”專業、民族特色專業,不能一味與市場接軌,否則有可能后繼無人。但這顯然不是學生需要承擔的責任。對於學生來說,就讀大學,主要就是為了自己今后的就業,而且,無論如何,生存總是第一位的。因此專業的設置,首先應把學生的充分就業放在第一位。

  由於信息的不對稱,考生在專業的選擇上,往往是盲目的。也正因此,使得一段時間裡,諸如金融、財經等成為“熱門”專業,而一畢業,才發現這些專業的就業已經飽和。而這在很大程度上正是有關部門的無所作為,對大學生的專業選擇,缺乏必要的指導和引導,尤其是專業的設置,與沒有一個前瞻的機制有關。

  將專業設置與人才需求對接,可以從源頭上合理安排教學資源,制止就業機會不大的專業盲目擴招,及早地分流到其他的教育層次,培養目前就業市場的緊缺人才,保持“熱門”不熱,“冷門”不冷,既使社會的人才需求得到充分滿足,又實現畢業生的充分就業。實際上,大學畢業生隻有實現專業對口、崗位理想的就業,才能實現自己價值的最大化。也因此,專業設置與時俱進,“過剩低質錯位”專業叫停招生,不僅是社會的幸事,也是學生的福音。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