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感謝貧窮,不如感謝吃苦

趙昂

2018年07月31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感謝貧窮,不如感謝吃苦

  新聞——據新華社報道,近日,一名高考取得707分、被北大中文系錄取的女生寫下的“感謝貧窮”的文章在網絡熱傳:“盡管它狹窄了我的視野,刺傷了我的自尊,甚至間接帶走了至親的生命,但我仍想說,謝謝你,貧窮。”這引發網友熱議,有感動,有鼓勵,也有更深層的討論。

  貧窮是一種無奈,但絕不值得感謝,反而每個人都應當把改變貧窮,不論是物質層面的還是精神層面的,作為奮斗目標。

  這幾年,關於寒門子弟的高考錄取故事不少,比如今年在工地上收到錄取通知書的雲南曲靖考生,去年被清華錄取的甘肅殘疾考生等。

  貧窮不值得感謝,要感謝的是自己在貧困中激發出的拼搏力量。高考是人生長路中的一道關口,后續的學習、工作和生活還有諸多困難。但即便困難重重,也應看到努力奮斗和刻苦學習依然擁有改變命運的力量。學習的結果,不僅僅是拿到一張上升的“門票”,更重要的是,獲得“門票”所經歷的苦難,以及克服困難的過程。過程有時比結果更重要。

  今年是首批“00后”參加高考,這代人有什麼樣的特點呢?新華網曾有一份調查顯示,95后的年輕人,超過半數者將網紅作為理想職業。因為不用辛苦讀書就能“直播兩小時,打賞好幾萬”,這比苦哈哈地上了大學,到了大城市卻還要群租過日子強多了。這樣的新“讀書無用論”,已經在鄉鎮青年中有不小的市場。即便國家有了諸多向寒門學子傾斜的政策,比如專項的招生指標和學費減免,但依然有不少人抱著早早出門賺錢的想法,“鯉魚躍龍門”反倒不如“做一天日結上三天網吧”受認可。

  就此而言,阻礙寒門學子上升的,其實已經不單是經濟條件,更重要的是觀念,以及讓他們形成這些觀念的諸多社會因素。“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這正是寒門考生寫下“感謝貧窮”能夠引起共鳴的原因。人們感慨的其實不是她感謝貧窮這件事,而是她不向貧窮低頭的精神。

  “寒門貴子”,隱喻了貧窮家庭出才子,然而事實卻是貧窮往往限制了夢想和成才機會。貧窮和成才之間,並無直接因果聯系,甚至沒有經歷過貧窮的人,或許有更多資源去實現目標。

  貧窮是一種無奈,但絕不值得感謝,反而每個人都應當把改變貧窮,不論是物質層面的還是精神層面的,作為奮斗目標。

  誠然,不論來自何種家庭,考入知名高校者都是少數,但知識和奮斗依然可以改變命運,過去如此,將來亦如此。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