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2斤白條掂量出多少“微腐敗”?

張貴峰

2018年07月31日08:35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2斤白條掂量出多少“微腐敗”?

  案值、規模上的“微”,並不等於影響和危害上的“微”,更不等於“微不足道”。“微腐敗”也可能成為“大禍害”,它損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

  據澎湃新聞報道,從2016年開始,重慶市彭水縣大同鎮一些領導經常到一家民營酒樓吃喝、招待,喝郎酒、抽中華煙、吃野味,然后做假賬單,留下的2斤白條合計欠款約14萬元。去年9月,當地縣紀委已介入調查,但至今沒有回應。目前,重慶市紀委監委表示,已組織開展調查,將盡快查清事實,依紀依法處理。

  曾經,一些地方政府公款吃喝打白條現象不是什麼稀罕事,但十八大以來,特別是中央“八項規定”嚴格推行后,公款吃喝現象已經大為改觀。但上述新聞中,以“斤”為單位計量的公款吃喝白條,就如此前曝光的一些貪腐大案中,涉案現金以“噸”來計量時帶給人們的感官沖擊一樣,不能不令人咋舌稱奇。

  從這沉甸甸的2斤白條中,我們能掂量出什麼?最直觀的當然是公款吃喝腐敗,及其背后的“四風”問題。正如酒店老板介紹,該鎮領導不僅頻繁在酒店吃喝,而且選擇的菜肴煙酒,常常也是非常奢侈的。並且,14萬元白條還不是最高紀錄,此前該鎮曾“欠了23萬多元的飯錢,在2016年的時候還了10萬多元”。

  其次,還能看到大量有恃無恐的弄虛作假行為。為了逃避監管、順利報賬,上述2斤白條賬單充斥著大量造假、篡改現象,比如“把煙酒用別的菜來代替”“吃的是野味,最后改寫是羊肉”“9個人吃飯,報銷的時候寫成20多個人”……

  此外,還體現出腐敗方極盡各種手段逃避監管,監管方遲遲沒有下文。據報道,酒樓老板舉報后,當地政府在去年9月回復稱“縣紀委已介入調查處理”,但10個多月過去了,2斤白條還沒有得到解決。這其中,當地紀檢監察部門的履職履責是否也打了“白條”?

  從個案角度看,與許多貪腐大案要案相比,這種發生在基層政府、涉案金額僅14萬元的公款吃喝腐敗案件,或許隻能稱之為“微腐敗”,但案值、規模上的“微”,並不等於影響和危害上的“微”,更不等於“微不足道”。“微腐敗”也可能成為“大禍害”,它損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眾獲得感,揮霍的是基層群眾對黨的信任。

  因此,對於上述2斤白條事件中暴露的種種基層“微腐敗”問題,絕不容小覷,必須以零容忍的態度,全面徹查,嚴究相關人員責任,給公眾一個滿意的答復。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